明武宗朱厚照:宠爱佞臣刘瑾钱宁江彬,竟能以荒唐作风攘外安内!

2020-10-08 21:41:32 作者: 明武宗朱厚照

大明王朝的皇帝都很有个性,既有勤勤恳恳的明孝宗弘治皇帝,也有好逸恶劳的明武宗朱厚照,又称正德皇帝。他极具个性,喜欢旅游和打仗,从小就筹划着出京,在位第十二年时终于实现自己的愿望,以讨伐乱贼为理由在外面游玩,中间偶尔返京,一直到正德十六年因为生病才长住京城。

在位期间奸臣当道

比起那些说话古板又严肃的阁臣们,明武宗朱厚照更喜欢和他说好话的人,这无形中也导致了他更亲近太监和近臣,最有名的是太监刘瑾、锦衣卫钱宁和近臣江彬。

明武宗的父亲弘治皇帝临终前评价儿子朱厚照“年幼好逸乐”,将阁臣刘健、李东阳、谢迁叫到乾清宫,嘱咐他们要辅导朱厚照读书,把他培养成有德行的人。所谓知子莫如父,弘治皇帝的评价可以说十分精准了。朱厚照一上位,就重用原来东宫和他玩乐的一帮人马,其中包括刘瑾、马永成、谷大用、魏彬、张永、邱聚、高凤、罗祥八人,绰号“八虎”。

刘健一直记着先帝的嘱咐,看着朱厚照将遗诏中的话视若无睹,一直不处理政事,就趁着八月份下暴雨上奏说:“皇帝您登基的时候,国家内外都欢呼雀跃,希望天下太平。现在过去两个月了,遗诏上面记载的内容都没有落实。因此天地间阴阳不调,一直没有放晴。如果监局、仓库、城门及守备人员增加数倍,朝廷供养军人和工匠就需要消耗无数金钱,仅仅足够供给他们使用,那么怎么能够不淘汰增加的官吏呢?朝廷文臣武将旷工不干活浪费粮食和俸禄的人,怎么能够不罢黜?画匠、工匠、小吏有几百人胡乱拿到了官职,怎么能够不罢黜?朝廷的库房积年累月支出几百万白银,一开始并没有记录,又存了几百万,也不知有没有,怎么能够不检查校对呢?还有像放遣以前的宫女,即使再多的珍禽异兽,也要以新政为当务之急。但是陛下都没有落实前行,没有办法满足国人的期望。”

朱厚照虽然回复了他,但是仍然不以为意,整天游乐玩耍,后来又罢黜了刘健、谢迁这些旧臣能臣,任命焦芳为吏部尚书,以前的阁相只留了李东阳。又任命刘瑾执掌司礼监,邱聚执掌东厂,谷大用执掌西厂。邱聚、谷大用都是刘瑾的党羽,焦芳也亲近阉党,皇帝又不理朝政,奏章都需要先通过司礼监,于是刘瑾就掌控了大权,将反对他的文官驱逐出京,流放在外,其中包括了著名的阳明先生王守仁。

刘瑾的权力有多大呢?他因为没有才学,就经常将奏章拿回家里,和妹夫礼部的孙聪、松江市商人张文冕商量,孙聪和张文冕文采不好,就让焦芳润色。朝廷的所有内外奏章,都需要先给刘瑾过目,再给到通政司,所有人都只能敬称他为刘太监而不能直呼他的姓名。有一次都察院叫了刘瑾的姓名,导致他非常生气,都察院的屠滽率领部下跪拜承认错误,这是何等的威风!

正德三年六月份,有人匿名举报刘瑾的罪状,刘瑾当即假传圣旨让所有官员在奉天门下跪拜到天黑,然后都抓到锦衣卫的监狱里,总共三百多个人,其中有三个人中暑死亡,第二天李东阳极力拯救众人,刘瑾也知道不是他们做的,就放了他们。

后来还是刘瑾和其他太监不合,导致原为“八虎”之一的张永向朱厚照告状,说刘瑾打算谋反,马永成其他太监也附和,于是朱厚照就命令抓捕刘瑾,本来还没想要杀他,抄家的时候发现金银几百万,珠宝无数,以及兵器战甲弓弩,经常拿着的扇子里面还藏着两把匕首,这才下定决心杀他。

刘瑾之后又有钱宁、江彬这些近臣当权,钱宁类同刘瑾,暂且不说,小编详说这江彬。

正德六年,京城附近有贼寇作乱,京军不能胜,朱厚照就派遣边军入境剿匪。正德七年,贼寇平息,大同、宣府军队路过京城时,朱厚照听说江彬曾经和贼寇作战,被射中三支箭,有一支在面部,直接拔出来继续作战,非常欣赏他的勇猛,就留他和宣府守将许泰在京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