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赐刘伯温两个枣一个梨,他立马就向皇帝辞职

2020-09-24 17:41:11 作者: 皇后赐刘伯温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伯温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汉语文字博大精深,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有时两个字调换一下顺序或者一句话少一个字,词义和句义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历史上发生过许多和文字游戏有关的事件,比如马皇后就曾利用过汉语的谐音特点,救过明朝的重臣刘伯温。

明朝的开创者朱元璋我们都知道,他本是一个赖头和尚,之后在乱世中投了军,凭自己的能力和一批能人武将,并最终在他们的拥护下登上了帝位。所谓“狡兔死,走狗烹”,本性多疑的朱元璋坐稳帝位后,便开始拿这群曾和自己出生入死的伙伴们开刀了。

明朝建立之初,朝中最大的政治集团是以李善长为首的淮西集团,这些人虽然是朱元璋起家的班底,但上位者最忌讳手下一家独大,所以朱元璋有意放任朝中另一个以刘伯温为首的浙东集团的崛起,让二者相互牵制以达到朝局平衡。

如今淮西集团手握重权的武将被处理得差不多了,浙东集团自然有了独大的趋势,尤其是善于谋略的刘伯温,在朝中颇有贤名,人称“当朝诸葛亮”,他又是朝廷中浙东派的首领,自然便是朱元璋眼中的大隐患。但刘伯温为人谨慎,行事又滴水不漏,一时之间,朱元璋也难拿到其把柄。

时间一长,作为朱元璋身边人的马皇后自然看清了他的心思。马皇后为人善良又重情义,不仅对微末时期的朱元璋不离不弃,还曾在一次战争中拼死背着受伤的朱元璋躲避追兵,且因此落下脚伤病根,时不时复发。朱元璋登基后,便册封马氏为皇后,对她一直颇为敬重。马皇后不忍忠臣被残害,经常劝谏朱元璋要宽和为政,朱元璋也会顾及她的感受,在给功臣们定罪时尽量师出有名。

刘伯温此人不仅博古通今,还精通周易八卦和奇门遁甲之术,他素以神机妙算著称,是朱元璋称霸天下的军师。可也正因为刘伯温太神机妙算了,朱元璋对他一直有所忌惮,登基后也没有像对其他人一样大肆封赏,只是象征性地封了一个最次等的子爵给刘伯温,封号还是颇有深意的“诚意伯”。

马皇后本就觉得朱元璋亏待了为朝廷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刘伯温,如今还要过河拆桥地置这样的忠臣于死地,她觉得于心不忍。但朱元璋目前还在暗地抓刘伯温的把柄,表面上仍是君臣和睦、其乐融融,不论是和朱元璋挑明劝谏,还是亲自召见刘伯温,马皇后都不敢轻举妄动,以免加速事态的发展。

左思右想之下,马皇后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既不会让朱元璋怀疑,又能解救刘伯温。她随手从宫里拿了三个水果,命宫人送到刘府给刘伯温尝鲜。马氏仁善,做了皇后之后,经常关心朝廷的老臣们,时不时会赏赐一些药材补品或者时令生鲜到臣子府里,所以如今她的这一举动谁也不会怀疑什么。

刘伯温接到马皇后命人送来的水果后,也只是照常谢恩,毕竟之前他也收到过类似的恩典。可等他拿起来吃了两口之后,却发现了端倪,马皇后这次竟只赏赐了两个枣和一个梨子,如此普通的水果,又只有三个,聪明如他瞬间便吓出一身冷汗。

原来这三个水果并非寻常礼物,而是马皇后特意给刘伯温提的警示,两个枣一个梨子,翻译过来就是“早早离”。朱元璋在朝中诛杀功臣,刘伯温本就有危机意识,只是不知道皇帝这么快就要对他动手,如今幸好马皇后的这个警示,否则自己也要身首异处了。

于是当天夜里,刘伯温就写好了辞呈,第二天上早朝就递了上去,说自己年事已高,请求朱元璋让他辞官回乡去安度晚年。朱元璋本就没有找到治刘伯温的罪名,如今见他言辞恳切地要辞官,便顺势应允了。如果没有马皇后用水果出的文字游戏提示,恐怕刘伯温也难以功成身退,很可能会落得和其他功臣一样的凄惨下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