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为何想毒死自己带大的刘肥,后来又选择放弃,真相是这样

2020-10-09 08:04:18 作者: 吕后为何想毒

原标题:吕后为何想毒死自己带大的刘肥,后来又选择放弃,真相是这样

大家都知道,刘肥是刘邦从外面带回来的儿子,但是从小没了娘,一直是让吕后带大的,虽然两人不如亲生的那般,但是也一直很亲近。但是后来刘邦去世,吕后的儿子刘盈登基,但是实际大权还是在吕后的手里。但是就是这期间,吕后却想用毒酒毒死自己带大的刘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刘盈当上皇上的第二年,刘肥来到京城拜见皇上,有一次在皇家私人宴会上,刘盈对大哥礼遇有加,请大哥上座。那刘肥粗人一个,看到弟弟诚心让座,也不推辞,直接就坐到了上席的位置上,完全忘了皇家先是君臣,后是兄弟,这可是大逆不道,想觊觎兄弟的宝座。这一坐,让在一旁看着的吕后动了杀心。今日在吃饭喝酒上便不守君臣之道,有了僭越之举,那么将来在朝堂上也有可能会属于儿子的一切,在权力的竞争路上,做母亲的要为自己的儿子扫平一切障碍,于是决定把齐王毒死。

吕后偷偷使了个眼色,叫人拿来两杯酒,当刘肥准备敬吕后时,自己的儿子也端起酒来敬母亲,吕雉害怕毒死亲生儿子,便一手打翻了酒杯,刘肥见此,吓了一跳,赶紧装作醉的不行出了宴会,脸色发白的回到自己的府中。吕雉因为这一个意外的小事没能成功毒死刘肥,那最后吕雉又怎么选择了放弃杀刘肥呢?

这刘肥自知这次吃饭吃出了大祸,坐个上席结果差点坐掉性命。他赶紧找来自己的谋士商量对策,不然自己就死定了。谋士献策,吕后最看重自己的一个儿女,她的女儿的封地比你小多了,你的封地这么大,又那么富裕。你不如把最富庶的地方送给她的亲女儿,让公主的封地增大,吕后看到你的诚意,自然不会为难你。刘肥听了赶紧照做,而吕雉也没闲着,怕人监视到刘肥回府邸之后就吓得不轻,只求自保活命,并没有任何僭越的行为,于是也没为难他,让他回自己的封地去了。

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就是刘肥是吕后看着长大的,知道他也没多大城府,更何况两人在以前还一起吃过很多的苦,受过很多罪,刘邦打天下时,又一起被抓去当了人质,一起患难的这份感情还在。所以便原谅了刘肥,放弃了对他的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