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举考试的产生入手,浅谈对隋文帝时期科举的认识

2020-10-09 09:38:33 作者: 从科举考试的

前言

科举制度是古代的一种选拔官员的制度,尽管在科举考试还没有出现之前就有了察举制等的,但是历史上真正被史学家认可的科举制度是从隋朝开始的。科举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时期,并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科举制度前期的发展为日后科举制度的完善打下了基础,在刚刚形成的时候,科举制度经历了一个除旧创新的阶段,其实科举制度的创立初期并不容易,现实要从之前的制度中吸取精华,又需要进行创新,所以可以将初期的科举制度视为探索时期。

古代科举考试雕像

科举制度的初期很像是汉朝察举制的延续,但是跟察举制又有所不同,在一次次的选拔人才之后,隋文帝随即颁布了一道命令,这道明令的颁布其实也就是将科举制和察举制作了区分,并且对日后的科举考试产生了重大影响。那么在这 道命令当中究竟有什么才使得科举制和察举制有了区别?隋文帝为何会下这道命令呢?

科举制度对中国历史产生了多方面的作用,不论是人才、制度,还是文化、社会风气等等,所以了解科举制度的产生过程,对了解科举制度及其意义具有重要作用。在历史上,从隋朝开始,科举制度有了它独特的特点,这个特点也是区分之前选拔人才制度的分水岭。

隋朝统一地图

一、隋朝对选拔制度的改革

隋朝之前,在选拔人才上,普遍采用的是察举制和九品中正制,两者都是都过推荐或者指派做官隋文帝一开始也是采用的这两种制度进行人才的选拔,在隋文帝时期,总共有七次诏举特科的命令,在这七次的诏令当中,从第五次开始,就出现了与以往选拔官员的制度有所不同的特点,出现了科目考试。

《隋书》记载:以志行修谨清平干济二科举人。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前的选拔过程当中,并没有制定的考试科目,而在隋文帝的第五次诏令当中,则直接指出了考试科目,一个考试科目是志行修谨,另一个考试科目是清平干济。分科考试的科举制度雏形也就由此形成。那么这里就有产生一个疑问,为何隋文帝要对以往的选拔制度进行改变呢?

《隋书》史料

作为皇帝,隋文帝的关键任务就是巩固统治,所以他对选拔人才的制度进行改变,最大的原因就是为了巩固统治,除此之外,察举制等推荐制度弊端多多,推荐人和被推荐人之间很容易形成小团体,久而久之,就连皇上都对此有所担心。而且直线的选拔制度都是在豪门大户中选拔,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出身优势,例如有的人没有才,但是家族势力很大,通过家族的力量获得了官职,这种人进入官场其实是对朝廷的损害。

所以推荐制实际上是减弱了皇权加强了官权的。此外,隋文帝当初起家的优势就是来自于家族豪门,所以他极为担心有人趁机走自己的老路,因此对推荐制选拔官员其实并不放心。基于以上原因,隋文帝有了改变选拔官员的原因,自然就会对此实行。

科举考试跟之前的选拔官员的方式有多不同,正式的科举制度是通过分科考试进行的,并且有专门的考试科目,这是跟以往选拔官员制度最大的不同, 由此开始,科举制度正式产生,虽然还不完善,但是却是一个重大的举措,经过后代不断的完善,科举制度日益成熟。

隋文帝画像

二、以秀才科为例,分析隋文帝时期科举考试的特点

虽然隋文帝创立了新的选拔方式,但是也并没有放弃旧的选拔方式,之所以没有放弃,原因有二,一是旧的选拔方式涉及到很多人,这些人的看法是不容忽视的,二是在旧的选拔方式当中也有精华。例如察举科目当中的秀才科,就被隋文帝保留了下来,并且隋文帝还对秀才科进行了改善,使得隋朝的秀才科比前朝的都难考。隋朝虽然一共存在了40年左右,但是却仅仅出现了十位秀才,这就说明了秀才的难考程度,也说明了隋文帝的科目考试是非常严格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