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军的一位小将,建国后当中央警卫团政委,后授上将至今健在

2020-10-09 18:33:43 作者: 三十五军的一

隶属于第三野战军的第三十五军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军,它是一个矛盾的组合体。此话怎讲呢?当年在山东战场,鲁中南纵队和国民党吴化文的部队经常打仗,结下很深的仇怨。

可是在济南战役中,吴化文弃暗投明,改邪归正,率部起义了。起义之后,华东野战军对吴化文的部队进行改编,如何改编呢?居然是和鲁中南纵队合编成了三十五军。

鲁中南纵队的将士们当然不愿意了,陈老总亲自出面做工作,这才安抚了大家的情绪。第三十五军的军长是吴化文,其中有一位年轻的团级将领叫杨德中,后来成就非常大。

杨德中是陕西渭南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加入八路军,长期战斗在山东战场,参加过胶东保卫战和济南战役。渡江战役打响,为了早日抢占南京,杨德中亲自挑选十位勇士组成渡江侦查班。

杨德中还把自己珍藏许久的一盒香烟分给大家,为大将壮行,他一直站在江边目送十位勇士消失在视线中。侦查成功,杨德中率领部队率先进入南京,为解放战争胜利立下了大功。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南京城有一支国民党的部队要起义,可是上峰的命令是让他们无条件缴械。杨德中坚决按政策办事,拒绝了这支部队的讨价还价,勒令他们放下武器,接受他们投降。

在强大的人民军队中,杨德中虽然是一名团级干部,却没有什么名气。他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建国后的一个历史契机,中央警卫团成立,张耀祠担任团长,团政委从全军选拔,有三个人进入候选,最后选定了年轻有为政治过硬的杨德中。

中央警卫团的政委啊,虽然职务不高,却相当重要,因为他们保护的是毛主席等中央首长的安全。毛主席非常重视这支部队,曾经亲自给警卫员授课,布置工作任务,杨德中出色完成了任务。

1955年,杨德中授上校军衔,后来升大校。1964年,周总理亲自提名,让杨德中给他当警卫。为什么?周总理觉得杨德中非常干练,尤其是担任外国来访政要的卫士长时,工作做的可圈可点,有口皆碑。

从此,杨德中来到周总理身边,担任了近十年的警卫工作,陪同周总理到全国各地视察,到世界各地访问,确保了周总理的安全,他的工作得到了周总理和邓颖超大姐的充分肯定。

后来,杨德中升任警卫师师长、警卫局局长。1988年,全军恢复军衔制,杨德中被授中将,6年后升上将。如今的杨德中依然健在,已经快一百岁了,愿他老人家晚年幸福,快乐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