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大摆宴席宴请将军却无筷子,宴席后将军回府,皇帝:尽快除掉此人

2020-10-10 00:48:33 作者: 皇上大摆宴席

熟悉历史的小伙伴都知道,历史上有一种宴席叫鸿门宴,是秦汉时期项羽准备除掉刘邦而在鸿门设立宴席,邀刘邦一起吃宴席。对于刘邦来说,这是一场危机四伏的宴席,这场宴会也就注定了他们二人日后谁能成为天下霸主。后来,人们以此为鉴来形容那些不怀好意的人请吃饭就叫鸿门宴。而西汉时期也曾有位名将因鸿门宴而死,他就是周亚夫,而设立鸿门宴宴请他的正是当朝皇帝汉景帝,周亚夫则是被一双筷子害死的。

周亚夫一生立下悍马功劳,战绩辉煌,第一件是他驻军细柳营,为汉景帝训练出军纪严明的大汉军队,他训练出来的军队在后期抵御匈奴的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后来他又为保大汉安宁平定了七国之乱,在维护长安政治平稳中功不可没。历史上很多史官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其中包括司马迁,周亚夫则是因为他的哥哥因杀人被罢管夺爵后,众人推举他顶替了他哥哥的位置,继承了他父亲的侯爵职位。

汉景帝继位后上一任宰相告老还乡,此时急需一名宰相来维护朝刚,却又没有合适的人选,经过他左思右想终于,他想到了周亚夫这个战功显赫的大将军。后来汉景帝想要改立新太子,本想周亚夫极力支持自己,没成想却适得其反,周亚夫非但不支持,而且持反对态度。由于政见不合,汉景帝开始慢慢疏远这个刚刚上任没有多久的新宰相,后来周亚夫便辞官归家,但是汉景帝还是很想叫他回来,于是便纠结要不要叫他回来。汉景帝请来周亚夫之后,赏赐给他肉后不给筷子,想看看他的处理方式。

于是,周亚夫就很生气了,他去厨房要了一双筷子,然后吃完了宴席。这使得汉景帝十分生气,但是也没有直接表现出来。汉景帝看到这种情况就问他,为什么不请皇上赏他一双筷子,周亚夫只是随便敷衍了几句,但他并没有向皇上请罪而是不紧不慢的离开了,这就使得汉景帝大怒,便觉得这个人留不得了,的赶紧除掉,于是,后来便随便找了个理由给周亚夫定了罪,而后,周亚夫没过多久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