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和元帅谁管得住谁?丞相和宰相哪个官位更大?你能分得清楚吗

2020-10-10 00:03:33 作者: 将军和元帅谁

中国象棋上,隔着楚河汉界的双方棋子,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的将和帅。虽然都是首脑,可是在我国历史上,将军和元帅是同级别的吗?元帅就一定能管将军吗?其实也不一定,有时候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国古代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官职,随着朝代的演变,名称都有所变化。不过如何变化都好,职能方面还是差不多的。和元帅、将军的级别一样傻傻分不清楚的,还有丞相和宰相。

只差一个字,工作倒是差不多,然而丞相和宰相,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下面我们就来好好区分一下,看看谁的官位大。

一、将军是常设职务,元帅是战时职务

所谓挂帅出征,当国家需要派出一支军队向外征战时,就会指派一位将领,担任统帅。这位将领就是元帅,当然,也可以不是将领,可以是文职,甚至是太监、平民。

诸葛亮北伐,那么他就是北伐军的元帅,而他是蜀汉的丞相;曹真南下征讨蜀汉,那么他就是南征军的元帅,而他是魏国的宗室大将。

总的来说,元帅是战时的一个特设的军职,统帅一支部队,手底下有好多个将军。战事结束后,他的帅印会被收回,原来是什么职务,继续干什么职务的活。

将军是常设的职务,无论一位将军隶属于哪支军队,他的职务都是朝廷和国家的编制,基本上是固定的。不过各朝代的将军等级和名称都有变化,将军的地位也是一时高,一时低。

进入近现代,元帅开始进入编制,成为一支军队,或者一个军区的最高军事领袖。拿破仑将他手下最得力的将领封为大元帅,既有荣誉也有实权;民国时期的各路军阀头子,都是元帅,也称大帅;我国建国后,封十大元帅,以奖励功勋及肯定各位开国元勋的战功和能力。

虽然现在一些国家依然有元帅的编制,不过大多是虚衔,或者是名誉军衔。也就是说,元帅不一定能管得了将军,将军也不一定管不了元帅,看情况吧。然将军常有,元帅不常有!

二、丞相只能有一个,宰相可以有一窝

丞相一职由来已久,一开始称为相,是协助君主处理朝政的文官。后来相的职务和名称越来越多,权力也越来越大,到了先秦时期,基本上是仅在皇帝一人之下的官职。进入汉代,丞相一职出现,总领百官,领衔朝政。

丞相的权力太大,于是出现了皇权与相权的博弈,汉献帝与曹操就是经典代表。其实丞相一职在汉代曾经被废弃,不过曹操又重新启用。可是丞相虽然是百官之首,地位最高,可是国家重要事务那么多,那么杂,仅凭丞相一人难以全部处理。

何况丞相不是万能的,不可能所有不同类型的政务都能处理,于是辅佐君主共同处理朝堂大事的还得有其他人,他们就是宰相。

协助君主,处理国家大事,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的那一帮人,就是当朝宰相。宰相可文可武,不过职位都不低。就拿明朝的三省六部来说,这些部门的最高长官,例如尚书,就是当朝宰相。

在朱元璋废弃宰相一职,设置三省六部后,宰相取代了丞相,成为总领百官的所在。只不过以前只有那么一个丞相,后来变成了一窝宰相而已。三、将帅丞宰轮流来,权力博弈胜负分

事实上,无论是什么职务、文职也好,武职也罢,都是看具体需求而已。有军队,就得有各级将领管理军事。国家需要对外作战,就得有人代替君主出征,于是元帅出现。

元帅军权过大,不能常设,于是成了战时的产品,保质期有限。国家最高军权还是得握在君主手中,国家才能安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