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死在襄阳了吗?旧版中金庸留他一命,后却又莫名改书将他写死

2020-10-10 00:01:09 作者: 郭靖死在襄阳

武侠故事中的那些主角们总会有一些传奇的经历,无论多么离奇,都可以用“主角光环”四字解释,这也无可厚非,故事本就应该围绕主角发展,不过就算是主角的故事也有说完的一天,没必要过度的压榨一个角色的价值。

(郭靖剧照)

比如“射雕三部曲”中的郭靖,这个角色在三部作品中都有提及,《射雕英雄传》中他是绝对的主角,《神雕侠侣》中他成了主角杨过人生导师一般的角色,而到了《倚天屠龙记》中读者得到的却是他战死襄阳的消息,等于他的故事是被说透了,但其实在早期的连载版故事中,郭靖的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金庸没让他死在襄阳,换言之郭靖死而复生了,只是后来又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改书,再度将他写死。

一、郭靖的结局

郭靖最后一次正式登场是在《神雕侠侣》之末的襄阳大战和第三次华山论剑,《神雕》书末的这次襄阳大战是以杨过击杀蒙哥大汗蒙古大军退军作为结束,对于《神雕》的故事而言,这是个大团圆结局了。

之后便是第三次华山论剑,众人没有以比武的方式决出胜负,而是纯粹的辩论,又将作品整体的思想境界提升了一个阶层,不再拘泥于武斗,更注重的是天下大义,所以郭靖成了“北侠”,神雕侠杨过成了“西狂”,而无心名利的周伯通则成了“中顽童”。

(狄云剧照)

郭靖的故事到此结束是恰到好处的,因为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襄阳城最终的结局注定是要陷落的,郭靖选择守城只有两种结果,一是以身殉城,就如书中呈现的那般,二是凭借他高超的武艺逃出襄阳保住性命,他会这么做吗?众所周知,金庸笔下的确是有狄云这样死而复生的桥段,但郭靖的故事与狄云不同,在连载版的故事中,金庸是给了郭靖一个生存的可能,因为他塑造出了一个角色,并隐隐暗示那人就是没有死在襄阳的郭靖。

二、习得降龙十八掌

降龙十八掌无疑是金庸笔下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门武功,这门武功之所以出名不仅仅因为它威力强大,更重要的一点它就像是将“侠义精神”给武功化了一样,因为历代降龙十八掌的使用者无一例外都是大侠,哪怕是只习得一掌的黎生,被成昆打死的史火龙,他们也不失为大侠,毕竟侠义精神这东西不该以武功高低来评判。

(萧峰剧照)

而金庸笔下的主角中就有好几位都学过降龙十八掌,比如最广为人知的萧峰和郭靖,他们也是这套掌法的集大成者,这掌法在他们手中发挥出了最强的威力,而各位有所不知,在连载版的《书剑恩仇录》中,主角陈家洛也学过这门武功,不过当时金庸还将这武功设定为少林绝学,所以与后来的各部作品应该是不算一个体系的。

而本文要提到的那个学了降龙十八掌的主角则是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他也习得此掌法,而他的这段经历就是郭靖没有死在襄阳的证据。

三、隐姓埋名之人

在连载版的《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以降龙十八掌的招式击败了贺老三,接着他就解释了这套掌法的来源。

原著道:“张翠山道:‘无忌跟我义兄学艺之时,小弟夫妇都引嫌避开,没想到他竟教了孩儿这等早已失传的神功。’无忌道:‘义父跟我说,他只会得十八掌中的三掌,是跟一位江湖隐士学的,但他总觉得其中的变化有点不大对头,想是其中真正奥秘之处,那位隐士也是没有体会到。’俞莲舟和张翠山想像前辈风仪,都是不禁悠然神往,谢逊连三掌都没学全,而他所领悟到的掌法,无忌更是未必能学到一半,以此七零八落的掌法,已有如许威力,则当年洪七公和郭靖的神威,实是令人心向往之。”

(张无忌剧照)

简言之,这套掌法源自于一位江湖隐士,要知道在洪七公时代降龙十八掌是偶尔会传给丐帮有功的弟子的,但也只传一掌而已,这隐士会三掌,定是将这掌法学全之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