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6任皇帝没有一个昏君,为何曹魏创业55年后,就宣布破产了

2020-10-10 00:48:15 作者: 曹魏6任皇帝

改朝换代是历史上必然发生的事情。不少封建帝国不是因为末代万岁爷的昏聩懦弱而破产的,反倒是在强盛时期宣告倒闭。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国时期的曹魏,六任天子没有一个是庸主,然而最后的结局也是以破产而告终。归根结底还是和一个人有关,他就是晋国的创始人司马懿。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通过东征西讨,曹操安定了中原。这时的东汉帝国已经名存实亡,天下已经走向三足鼎立的形势。公元215年,汉献帝封曹操为魏王,加九锡,邺城是他的封地。这时的魏国看上去只是集团旗下的一个分公司而已,然而其实独立权非同一般。

公元220年,曹丕正式成为了魏国的皇帝,曹丕也就是有名的魏文帝。曹丕和他的继承人魏明帝曹睿在位期间始终都没能让吴蜀两国的计划得逞,曹魏江山才能更好的稳固下来,魏国也逐渐走向了全盛。然而也就在这时,司马懿的实力开始慢慢加强,这也让曹魏破产留下了祸根。

公元238年,年纪轻轻的魏明帝就驾崩了,临终前让曹爽和司马懿当摄政王,辅佐自己的小儿子曹芳继位。曹爽这个人残暴不仁且就只知道贪图享乐,不管是个人水平还是在帝国中的影响力和司马懿相比是不值得一提的。司马懿在公元249年发动了高平陵之变,这样魏国的最高权力才掌握在他的手中。

之后魏国天子曹芳、曹髦曾想发动兵变,好解决司马昭弟兄俩从而夺回大权,然而计划全都没有成功。因此,司马家族在魏国中枢的影响力不光没有受到损失,反倒是越来越稳固了。公元265年,司马炎强行让魏元帝帝曹奂扒掉龙袍,让曹魏退出了历史舞台。

曹魏历代的天子中压根没有昏聩懦弱的天子,那为何曹魏会破产呢?从根本上找原因,其实就和以下两点有关。首先就是曹魏内部的谋臣猛将都已经故去,其次就是司马家族在朝堂上的影响力。在曹操走后的十几年中,不少以前为他服务的文臣大将都圆寂了,于是对曹魏集团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而之后取他们而代之的人,几乎都是司马家族的老部下了。由此就导致了魏国中枢的力量此消彼长,司马家族的实力就逐渐增强了。司马懿本来就是贵族的后人,在民间有非常高的威望,目前也掌握了朝廷的很多权力,因此他才能有机会在高平陵事变中取得胜利。

历史总是充满戏剧性的,曹操统一了中原,曹丕奠基了魏国的基业并成为真正的另有,而最后统一三界的就是司马炎。由此人们只能叹息:人生的确是世事无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