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为何一方挂“免战牌”,双方都休战?对方非要打会如何?

2020-10-11 12:54:08 作者: 古代打仗为何

相信很多的小伙伴在看古装电视剧或者是小说的时候,都会看到这样一个情况,那就是当发生战争的时候,如果有一方高高挂出“免战牌”,对方就不会再次的进攻,而是双方都休战,等待下一次的进攻,但攻防都会在城门下大声的叫骂。

但是你有没有想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免战牌”在古代的时候,是真的存在吗?如果真的是挂上了“免战牌”,真的有那么管用吗?如果说对方非要打会如何?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其实在古代的时候,真的有“免战牌”的存在,这最早的时候是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统治者是比较的讲究诚信的,就是他们在打仗的时候,都会提前的说好时间和地点,当时如果说搞偷袭,是要被天下人耻笑的。

如果说,一方在攻城的时候,另一个挂出了“免战牌”,这样而是需要事先说好自己的理由,就算是在挂上“免战牌”的时候,也是要寻找好地点或者是依靠城池,这样的地方也是为了易守难攻,就算是他们真的要攻打的话,也会伤亡惨重。

相信很多小伙伴在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都会发现这样一个事情,那就是攻城战是比较的难打,毕竟城门占据的地理位置,都是那种易守难攻的,就算是你强行的来攻打,也是自找苦吃,自己的伤亡是比较严重的,因此由一方挂出“免战牌”的时候,双方都会休战的。

如果说对方真的是不想休战的话,就会找很多的士兵在城门下面来谩骂,就是怎么难听那就怎么来骂,因此就有很多性子比较急躁的将军,听不惯这样的话,就会开门来迎战,因此这样就收起来“免战牌”,然后开始战斗,往往这样的,都是失败的。

其实这都是在他们遵守约定的情况下,但在古代的时候,也是有很多打仗不遵守约定的,就像是之前在《曹刿论战》的时候,当时是齐国对鲁国宣战,但是曹刿却不遵守约定,就玩起来自己的小心思,在齐军举鼓进军的时候,鲁国就闭门不出。

在等到齐国第三次击鼓的时候,终于出来迎战了,但也是很快的就击败了齐国。鲁国会这样的选择,主要是因为,这样的做法是可以齐兵的士气大败,这样就可以很快的取得胜利了。因此在后来的打仗中,也不是那样的遵守规矩了,要不然的话,也会吃亏的。

古代打仗为何一方挂“免战牌”,双方都休战?对方非要打会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