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婆又被老婆坑的皇帝:不参加父亲葬礼,被群臣弄成了太上皇!

2020-10-11 16:08:47 作者: 怕老婆又被老

中国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前,孝道就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之后更是如此,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身父母都不善待,又何谈善待他人,如何治理天下。作为天子更是要以身作则,但是中国历史上就出了这么一位连父皇过世都不出席的皇帝,那就是宋光宗赵惇。

宋光宗

要说这赵惇他宋孝宗赵昚也算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皇帝,在位期间为岳飞平反,整顿朝纲,把宋朝治理的妥妥当当的,史称“乾淳之治”。

但是在立皇太子的时候,宋孝宗犯了难,他因为自己的三儿子赵惇长得很像自己,所以就想把皇位传给他,但是皇位向来是立长不立幼,经过与大臣们的几番讨论,最终宋孝宗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宋高宗

要说宋孝宗的皇位就是宋高宗禅位与他,当宋高宗病逝之时,宋孝宗是伤痛莫名,决定效仿宋高宗让位与太子赵惇,赵惇就成了宋光宗。

本来宋孝宗以为这儿子长得像自己,办事也应当像自己,殊不知完全是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主,不仅自己无能还娶了一个歹毒心狠的皇后李凤娘。这李凤娘嫉妒心极强,眼里更是容不得半点沙子,大肆迫害皇妃,但凡有人怀孕,她都会想方设法的弄掉。

李凤娘

有一次,宋光宗洗脸的时候看见服侍的宫女一双玉手十分漂亮,便称赞了几句,结果被李凤娘察觉,第二天就将宫女的双手剁下装在食盒里送给了宋光宗。还有就是趁着宋光宗不在,便害死了宋光宗宠妃黄贵妃,结果这宋光宗却是敢怒不敢言。

宋光宗体弱多病,一次生病之际,宋孝宗派人送来药丸,结果李凤娘却说宋孝宗送来的是毒药,离间了父子关系,这宋光宗还真听老婆话,说啥信啥,病好了也就不像以前那样去跟宋孝宗请安了。

宋孝宗

在宋孝宗弥留之际,就想见见儿子宋光宗,结果在李凤娘的怂恿之下,宋光宗死活没去,甚至宋孝宗死后连葬礼都不主持,而是让他儿子赵扩去代为主持。

此等不忠不孝之行为彻底的惹怒了群臣,群臣商议为了大宋江山必须择贤而主,直接拥立赵扩继位登基,宋光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变成了太上皇,因此长期不接见宋宁宗请安,就这样一代皇帝被自己媳妇坑的当了五年皇帝就变成了太上皇,最后郁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