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老字号里的“武汉月饼往事”,涨姿势了

2020-09-30 01:22:14 作者: 荆楚老字号里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月饼应月而圆,寓意团圆和美满。

一块小小的月饼,陪伴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生活,凝聚几多思念,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世代演绎与情感归属。

这里,我们走进湖北老字号企业,走进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单位扬子江食品,扒一扒武汉月饼的尘封往事,感受城市过往,追寻文化的根。

月饼包装上的“门票”

今年,扬子江月饼推出了一款怀旧纸质包装苏式月饼,一只扎绳四方包,上面附上一张大红的盖纸。在琳琅满目的月饼里,古朴的“装束”很是吸睛。

这种包装的月饼颇有些来历。过去的月饼,多用普通的糙纸包裹,将包装纸放平后,先在里面放一张油纸为铺衬,然后将月饼一块一块地码好,多是包上两层,再盖上衬纸和盖儿。

大红的盖纸,俗称“门票”,上面印有店铺的字号,最后用纸绳一系就行了。

那“门票”相当于“英雄帖”,拎在街上走十分打眼,是无形的广告,老牌子、名牌子最让买者脸上有光。

现在这种纸质包装月饼逐渐多了起来,但“门票”花花绿绿,红的、黄的、绿的颜色都有。业内人士说,红色最正点,象征喜庆,与包装纸的颜色搭配也协调。

讲究送“双”不送“单”

扬子江礼盒装月饼有多款品种,“幸福悦礼”“至爱悦礼”“挚诚信意”“幸福相聚”“中秋聚福”“花香月韵”“福贵满门”等,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仔细看看,每个礼盒的月饼多逢“双”不逢“单”,如“幸福悦礼”“家的味道”分别有6枚月饼,“至爱悦礼” 有8枚月饼,“花香月韵”有10枚月饼等。

老武汉人很讲究礼数,中秋送月饼也是如此。所送月饼的数量讲究送“双儿”不送“单儿”,取“好事成双”之意,图的是一个吉利。有的送10个月饼,寓意“十全十美”。还有的送20个,俗称“双十”,寓意十全十美、实(十)心实(十)意。

制作月饼所用的模子通常由硬木制成,内有传统吉祥图案。一个个饱含深情的祝福,纹路清晰的篆刻在饼皮之上。这一点在现在得到进一步发扬。

扬子江今年中秋匠心独运,推出了以武汉地标为造型图案的伴手礼《武汉印象》,在特殊时候用黄鹤楼、江汉关、长江大桥、归元寺等形象来讲述武汉故事,传播荆楚文化,吹起中秋食品的“汉潮风”。

过去出售的月饼,礼盒子里只放月饼,决不能放其他东西,因为当时人们忌讳将入口的东西与其他东西混在一起,认为“不洁净”。近两年,月饼包装纷纷“瘦身”,不搭配其他物品,也是让月饼回归了“吃”的本质。

仁,其实不止五种

五仁月饼是月饼中的扛把子,历史悠久,用料考究,吃起来味道十足。

五仁月饼也是最有文化的月饼,它的“五仁”也代表着中华传统的仁义礼智信。

几年前,国家出台了关于五仁的标准,五仁馅里,“果仁含量不能低于20%”。“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和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以称为五仁月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