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北伐,因为一个老头,最终功亏一篑!

2020-10-12 02:25:33 作者: 诸葛亮最接近

文/林岩

辛毗,字佐治,颍川阳翟(今属河南禹州)人,生卒年不详,原为军阀袁绍部下,东汉末年后归顺丞相曹操,后成为曹魏的开国元勋。

辛毗早年与其兄长辛评追随袁绍起兵,曹操任职司空的时候,曾征召辛毗为朝廷效力,辛毗固辞不受。

袁绍先后驱逐韩馥、消灭公孙瓒,占据黄河以北广袤之地,成了北方最为强大的割据势力。

袁绍逐渐强大,但是其内部官僚相互倾轧,东汉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一战,曹操大败袁绍,其势力自此开始一蹶不振。

建安七年(202年)夏五月,袁绍病逝,其内部矛盾自此开始激化。

审配等部下假传袁绍遗命,立袁绍第三子袁尚为嗣,袁绍长子袁谭开始和弟弟袁尚争夺权力,不久被曹操逐一攻破。

建安八年(203年),袁尚大败袁谭,袁谭走投无路,派遣辛毗为使者,向曹操请降,曹操久闻辛毗才名,于是趁机将其扣留。

辛毗归降曹操后,曾建议曹操趁机出兵攻占河北之地,曹操虽然没有立即采纳,但对辛毗关于局势的分析颇为赞赏。

建安九年(204年),曹操攻取河北邺城,期间辛毗率军出击,据守城池的审配将辛评及其家人全部杀害。

审配之侄审荣,一向和辛毗友善,对叔叔的行为大为不满,于是以飞箭传书,向辛毗通报城中的消息,辛毗将消息告知曹操,曹操大喜,于是趁机与审荣内外夹击,不久攻陷邺城。

审配被生擒后,辛毗以马鞭抽打其头部,痛斥道:“孙子哎,你今日死定了!”

审配回敬道:“狗东西!就是尔等害得冀州沦陷,我恨不能亲手杀掉你!”

审配宁死不降,不久被曹操下令斩首示众。

建安十年(205年),袁谭被曹操部下斩杀于南皮,袁尚与其二哥袁熙逃亡乌桓。

建安十二年(207年),袁尚、袁熙被公孙康斩杀,袁绍昔日的地盘被曹操占据。

曹操上表朝廷,以辛毗灭袁之功,任职议郎。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操进位魏王,辛毗兼职魏王侍中。

在册立魏王世子的时候,曹操在长子曹丕和三子曹植之间一直犹豫不决,众大臣也各有倾向。

辛毗坚持立嫡长子,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篡汉建立魏国,赐辛毗关内侯爵位,继续担任侍中一职。

黄初元年(公元220年),魏文帝曹丕打算迁徙冀州十万户世家子弟至国都洛阳。

当时,因连年出现旱灾、蝗灾,中原地区爆发大饥荒,诸多大臣认为灾荒之年不宜大举迁徙,而魏文帝曹丕一意孤行,固执己见。

侍中辛毗据理力争,多次劝谏曹丕取消这一计划。

魏文帝曹丕极为不满,斥责辛毗说:“朕不想和你谈论这件事。”

辛毗则从容说道:“陛下觉得臣并非不肖之臣,才令臣伴随在左右,无论是密室商议,还是朝堂上的争论,做为臣子,都应当随时为陛下顾问。而如今,陛下为何不与臣子商议,就自作主张呢?更何况这些事情并非陛下私事,而关乎江山社稷的大事,微臣不能不说,是不是啊?”

曹丕被问得哑口无言,于是站起身打算离开朝堂回后宫。辛毗冲上前扯着曹丕的衣服不放手,曹丕奋力挣脱,悻悻离去。过了一会儿,曹丕返回斥责辛毗:“老辛啊!你为啥要死乞白赖跟朕作对呢?”

辛毗朗声回答:“灾荒之年,把冀州士人强行迁徙至河南一带,倘若没有足够的粮食救济他们,就会出现怨声载道,继而人心丧失,因此,微臣不得不谏言陛下取消这一决定。”

魏文帝曹丕觉得辛毗的话在理儿,于是改为迁徙五万户,因为辛毗的据理力争,使得中原五万户士人得以免去了迁徙之苦。

魏明帝曹睿即位后,辛毗被改封为颍乡侯,任职卫尉。

曹魏青龙二年(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在渭南一带屯兵,准备讨伐魏国。

魏明帝派遣大将军司马懿率军抵御,不许主动出击,司马懿多次请求出击,魏明帝不准,为防止将士不受调度,派辛毗为使者,持节入营,劝阻并遏制众将士的过激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