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倩雯:整幅拆墙揭取修复发现“乾隆通宝” 彰墅庙明清壁画重现

2020-10-12 04:00:59 作者: 林倩雯:整幅

修复中

修复后的壁画一角

秦桧受审(修复后)

“乾隆通宝”钱币

记者昨从江都区文体旅局了解到,近日,该区彰墅庙壁画已修复完成并通过验收,且于日前移交给江都博物馆收藏,至此,这件修复过程长达8年之久的壁画,终于有了归宿。

壁画在苏中地区十分罕见

“秦桧受审”画面独具特色

彰墅庙位于丁伙镇彰墅村中心组,为扬州市江都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庙第二进建筑东西墙壁上保存有“十殿阎罗”壁画,东壁三块、西壁两块,其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布置得体、造型准确、动作丰富、线条流畅。据推测,当年绘制完成时,西墙上应该也有三块壁画,后来可能由于墙体被重修过,遗失了一块。东西墙壁上现存的壁画,因被石灰粉刷覆盖得以保存至今。

“在新中国成立后,这一进的房屋是作为职工宿舍使用的,‘十殿阎罗’壁画的内容是有一些警示意义的,画面看起来比较吓人,所以工人们就用石灰粉把画面盖住了,反倒让壁画能够更好地保存下来。”江都区文体旅局文博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以来,彰墅庙的修缮工作以及壁画修复工作一直备受关注,“经过长达4年的不断协商、推进,终于解决了彰墅庙的产权纠纷,扫清了影响文物保护的障碍,也把握住了修复的主动权。”

这座小庙中的壁画,为何如此受重视?“在西北等气候干燥地区,壁画的保存条件较好,但是在气候潮湿的苏中地区,乃至苏北地区,壁画都十分罕见,一般会在梁架、板壁上有彩绘,像彰墅庙这样在土墙绘画的几乎没有,所以彰墅庙壁画的存在以及保存现状,都显得十分难得。”该工作人员坦言,其实,从艺术手法上来看,彰墅庙壁画的绘制水平并不高,明显可看出并非同一画师所画,且画师的绘制水平不一,但是其画面风格及内容都具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特别是在六殿的画面中,有‘秦桧受审’画面,这也是其他地方‘十殿阎罗’壁画中所没有的。”

在这一画面中,有两人跪在阎罗跟前,双手均缚于身后,其中一人背有名牌依稀有“秦桧奸臣”字样,另一人身后名牌有“**夫人”字样,不知此人是不是秦桧的妻子王氏。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安徽有秦桧及其妻子王氏的跪姿雕像,与画面中的形象十分相似。

墙体状况不佳

整幅拆墙揭取后修复

2016年,彰墅庙壁画修复工作正式启动。江都区文物主管部门组织文博业务骨干调查彰墅庙历史,同时争取到75万元的市级修缮经费。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在市文物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彰墅庙壁画修复得到了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技术支持。

当时,壁画所在第二进建筑已成危房,山墙倾斜,特别是西侧墙体已下沉,酥碱严重,且支撑墙体的木构件糟朽已十分严重,在原有墙体上进行修复已经不可能,于是,“两条腿走路”的修复思路逐渐清晰——将壁画从墙壁上整幅揭取下来进行修复,建筑主体的修缮与之同步实施。

“根据当时调查的情况,壁画与墙壁之间已经有局部酥解,并且存在剥离和空鼓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修复专家决定采用整幅拆墙揭取的方式。2018年,壁画揭取工作开始。揭取前,首先要对建筑进行满堂架支撑加固,还要对壁画画面进行清洗、局部补全预加固、临时填充加固等处理,之后,再进行拆墙揭取。揭取下来的壁画被转移到室内工作台进行修复。

壁画揭取完成之后,建筑的修缮工作正式开始,2018年底,第二进建筑修缮工作完成。

修旧如旧

遵循画面逻辑关系进行修复

为了保证修复进度,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安排专业团队进驻彰墅庙,在一年多时间里,严格根据壁画修复方案,动用专业器材设备和材料,经过采集样本、分析病害、加固地仗层、清洗、修复画面等技术流程,终将彰墅庙“十殿阎罗”壁画修复成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