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曹操非常倚重的大将,李典为什么与张辽关系不好?

2020-10-12 08:51:06 作者: 同样是曹操非

众所周知,建安二十年(215年)的“逍遥津之战”是汉末三国的经典战役,孙权在此战中被打成了“孙十万”。除了“止啼”的张辽外,在“逍遥津之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另一位曹魏大将就是李典李曼成。

有意思的是,按照《三国志》记载,李典与张辽的私人关系一直不好,两人在“逍遥津之战”中能捐弃前嫌、配合默契自然就成为历史佳话。那么同为曹操倚重的大将,李典为什么与张辽关系不好呢?

根据史书记载,李典早年居住在乘氏(今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龙固镇)。李典的叔叔李乾后来在乘氏县聚集了几千亲属和部从支持曹操,李典也跟着叔叔辅佐曹操。可以说李典与李乾的感情非常好。

兴平元年(194年),吕布趁曹操攻徐州之机袭占兖州,而李乾驻守的乘氏坚决效忠曹操。于是吕布军与李乾家族在乘氏激战,李乾被吕布部将薛兰、李封所杀,李典的很多亲属也被吕布兵将杀死。

因为叔叔和众多亲属的大仇,所以李典非常仇恨吕布集团的人。虽然史书没有明确记载张辽参加了进攻乘氏县的战争,但张辽毕竟曾是吕布麾下的大将。正因如此,李典与张辽的私人关系一直不好。

“逍遥津之战”后大概两年,李典因病去世,而史书也没有记载他与张辽的关系在紧密作战后是否改善。不过李典能在关键时刻抛弃旧怨,全力配合张辽作战,确实配得上“义忘私隙,美矣”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