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子也能成英雄,刘邦手里的独门绝活,让他高坐皇帝宝座

2020-10-12 08:06:05 作者: 二流子也能成

汉高祖刘邦,字季,所以也可以称作刘季。史记中记载着“父曰太公,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於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也就是说,这个人啊,不是他亲爹和亲妈生的,而是亲妈梦见神仙蛟龙然后怀了刘邦。 这个说法姑且不论真假,上古黄帝也是其母感北斗七星而生。此处可见司马迁恶意满满的抄袭。

姑且不论这个传奇的出生,刘太公和刘媪大抵是个普通农民家庭,然而刘邦本人却是个游手好闲,不事正业的二流子、小混混。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能够得到萧何、张良、韩信等名臣名将的簇拥,最终奠定大汉四百载的丰功伟业?

比政务后勤,不过萧何;比运筹帷幄,张良谋圣名传千古;比军队指挥,韩信兵圣之名岂是等闲,更别提众多名臣良将,数不胜数。 既然都比不过,刘邦是如何能够居于其上,最终高坐皇帝宝座呢?

看上去他什么都不行,其实刘邦这个人善于用人。

成语之中,有一句“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故事。刘邦曾经问他:“你觉得我可以带兵多少?”韩信:“最多十万。”刘邦不解的问:“那你呢?”韩信自豪地说:“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嘛!”刘邦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那我不是打不过你?”韩信说:“不,主公是驾驭将军的人才,不是驾驭士兵的,而将士们是专门训练士兵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韩信对刘邦的军事才能不看好,却对他用人的能力万分信服。

说到刘邦,就不能不提项羽。 霸王项羽,到乌江自刎以前,百战百胜,在小说里,他就是那种天命之子,强势碾压一切的主角。

刘邦一伙人和他一对上,百战百败。谋圣张良厉害吗?厉害!兵圣韩信厉害吗?厉害!跟着刘邦,一样被打得屁滚尿流。如果没有垓下之围,十面埋伏,煌煌大汉只会湮灭在历史潮流之中。

然而,项羽不会用人。

楚汉相争,楚军随着战争局势文臣将星不断流失消逝,汉军越败越强。从史书可以看出,大汉立国之后,有多少王侯是来自当时的楚军阵营。 英布,项羽帐下大将,汉初三大名将。 一诺千金的季布。 更别提其他大大小小的将军文臣。

以史为鉴,我们可以看到善用人与不善用人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