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去哪了?现如今只有摹本存世

2020-10-12 09:40:40 作者: 书圣王羲之的

书法是我国的一种艺术,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它不仅能够体现一个人的修养等,还可以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现如今许许多多的人研究书法,给我们的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书法在东汉的时候就已经是一门艺术啦,后来随着纸的出现及广泛的使用,书法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王羲之就是我国古代历史书法的集大成者,被后来的人们尊称为“书圣”。他的字“飘若浮云、矫若惊龙”。

王羲之出身在名门望族琅琊王氏,更是当时的丞相王导的侄子,可以说家世显贵,王羲之从小就很是喜欢写字,更是天赋惊人,他每次写完字就要到家门口的池塘那里清洗毛笔和砚台。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池塘的水都被墨水给染成了黑色,可以看出王羲之写字的勤奋,后来人们把这个地方称作“墨池”。用来纪念王羲之曾经的时光。王羲之的刻苦之处还在于他走路吃饭都要练习书法,心里面有所想,他就是在身上比划,久而久之衣服都被他给划破了。

王羲之后来游历于名山大川之间,见到了许许多多的前辈真迹,等王羲之五十岁的时候,厚积薄发,他的书法博采众长,吸取各家的精华之处,浑然自成一体,开创了他的书法朝代,在王羲之的作品之中,被我们所熟知的有名的当属《兰亭集序》了,这个是王羲之以行书的字体写成的,当然还有王羲之的楷书《黄庭经》《乐毅论》等也是非常的出名。他写的字笔势典雅流畅、并且结构严谨。

《兰亭集序》是王羲之在江南三月三过节时候所作,那时候王羲之邀请名人雅士举行“曲水流觞”的聚会,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每个人坐在小溪的两旁,以觞装上酒,酒到了谁的面前谁就要赋诗助兴,如果做不出来就要罚酒三杯,最后的结果是出人意料的,王羲之得到了几十首诗,就非常的高兴,当即决定为这些诗写一篇序言来言明这些诗。这就是《兰亭集序》,《兰亭集序》的玄妙之处在于28行,324字,其中相同的字却是以不同的写法写出来的,笔飞墨舞,当真是气象万千。

现如今《兰亭集序》的真迹我们已经看不到了,就连乾隆皇帝都曾下令竭尽全力的寻找《兰亭集序,但最后也没有找到,只选出了八个大家所描摹的作品,其中包括柳公权、董其昌等,被人们称作“兰亭八柱帖”,现在放在故宫博物院中,大家有兴趣可以前往欣赏,至于《兰亭集序》真迹怕是被唐太宗给藏起来了,唐朝初期的时候,王羲之的后代出家为僧,《兰亭集序》落在了一个和尚的手中,唐太宗李世民知道以后千方百计的弄到了手,后来更是下命令让《兰亭集序》陪葬昭陵。从此《兰亭集序》真迹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