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盗冒充知县上任,查明事件真相后,百姓们却纷纷上街为其请命

2020-10-12 10:27:32 作者: 强盗冒充知县

古代的时候,由于信息不畅通,因此普通的百姓,对于官府人员和皇帝都并不熟悉,甚至有些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官长什么样。别说百姓,就是有些地方官员,都不认识皇帝。官员们彼此之间,也不是那么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就给了骗子冒充行骗的机会。

事实上,这种行骗的案例在历史上不止一次的出现过。乾隆年间,就有一名江湖骗子,冒充着端王永瑊的次子,到处招摇撞骗。那时候的人们,没有电脑和互联网,自然也不能区别真假,导致很多人都上当受骗了。如果说清朝发生的这件事,还不够说明问题的话,那明朝的一件事,就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了。

明朝崇祯年代,社会动荡不安,土匪流寇随处可见。在这种社会大背景下,行骗之事,就更加猖獗了。按理来说,骗子应该是人人喊打的,可没想到的是,当时有个骗子,却赢得了百姓们的好感,在他们被抓住之后,百姓还为此痛哭流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都知道,崇祯在历史上,应该算是一位兢兢业业、勤劳肯干的好皇帝。无奈大明王朝到了他那里,已然是千疮百孔了。各级官员,都在纷纷往自己兜里装钱,其余的什么都顾不得了。甚至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拿钱买官的乱象。到了最后,民不聊生,大家伙只好纷纷起义。

在当时,南京的一位县令,奉命去一个名叫雷州的地方上任。就在上任途中,却突然从路旁冲出了一伙强盗。县令虽说是政府官员,可毕竟官微权轻,身上没有那么多钱财,身边也没有那么多的护卫。因此,这伙强盗们在一怒之下,便杀光了这一行人。

这时候,他们当中有比较聪明一点人便说:既然他们死在了荒郊野岭,那肯定没有人发现他们的行踪,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顶替着他们的名义,前去上任呢?好歹也是一个官府的差事啊!

就这样,这群强盗商议之后,便顶着县令的名义,冒险上任。在当时,没有相片和身份证,新官上任,只要凭借着吏部文书就可以了。有趣的是,他们的上级,也没有发现不妥之处,直接就让他们赴任了。

这伙强盗,并不是群鲁莽之人,他们非常有智慧。在他们到任之后,就下了一道命令:除了自己县内的百姓,其他人一概不得随意入城。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不被人认出来。

不过,就算他们隐藏的再好,可纸里终究包不住火,这帮人万万没有想到,这位真县令的儿子,有天会突然过来探亲。刚开始,这位真县令的儿子,还以为自己弄错了地方和职务。便去查找这位县令的姓名和籍贯。可结果却发现,这位县令,和自己父亲的身份信息一模一样,最大的区别,恐怕就是那张脸了。

就这样,这位真县令的儿子,便果断告发了这群强盗。在对峙之下,这伙强盗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按照律法,这伙人肯定是要被杀头的。可是,当这些人被捉拿归案以后,百姓却纷纷走上街头,为他们请命,不少人还为此痛哭流涕。原来,这伙强盗上任之后,并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情。相反,他们深知百姓们的疾苦,治理期间还为他们做了很多好事。这些老百姓,都对他们感恩戴德。

身为强盗,还知道为老百姓做一些好事,这要足以比一些当官的,要好很多了。我们也可以想象到,这件事情,足以让不少明朝官员颜面尽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