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封了八个异姓王,除了此人外,结局都不甚好!

2020-10-12 11:19:03 作者: 刘邦封了八个

刘邦为了加快自己的进程,给八个立下战功的大将封了王,他们分别是赵王张敖,淮南王英布,燕王臧荼,楚王韩信,梁王彭越,韩王韩王信,长沙王吴芮以及后来的燕王卢绾。韩王信是韩襄王的后代,吴芮则是英布的岳父。随着天下逐步平定下来,这八个异姓王也受到了不同的待遇。

燕王臧荼原来是项羽的部下,为项羽立下了很大的功劳,被项羽封为燕王。后来,项羽自杀后,臧荼拥立刘邦,仍被封为燕王。但是刘邦一直对燕王心存疑惑,而臧荼也不是忠心耿耿之辈,刘邦称帝没多久,他就起兵造反,被刘邦镇压下去后斩首示众。后来卢绾被封为燕王。臧荼去世后,韩信成为了刘邦的眼中钉,因为功高震主,刘邦找理由除掉了韩信,同时韩王也被杀掉。

韩王本来是韩国旧部,他的封地是颍川一带,后来被刘邦迁到太原郡。韩王以为刘邦对自己不再信任,便投靠了匈奴部落,刘邦大怒,率兵灭了韩王信。韩王信被杀后,刘邦御驾亲征平息叛乱,梁王彭越在家称病不能从军,不料被刘邦以谋反的名义逮捕了,并灭了三族。彭越被杀后,淮南王英布坐不住了,他本就是项羽的部下,便主动起兵造反,可是最后还是被刘邦镇压下去,死相很惨。

英布也死了,刘邦的下一个目标便是赵王张敖,张敖本来是刘邦的女婿,鲁元公主的丈夫。他对刘邦一直以来都是忠心不二,然而刘邦却对他态度十分无礼。张敖身边的贯高等人都看不下去,想说服张敖造反,但是张敖始终不为所动。后来,贯高私自行动,事情败露后,张敖贯高同时被捕,尽管许多证据表明张敖不知此事,还是被撤了封号,转而立了戚夫人的儿子为赵王。卢绾看到异姓王的下场都不太好,便逃到了匈奴。到这个时候,八个异姓王之声长沙王吴芮了,他也是唯一善终的异姓王。

吴芮不但善终,他的封地还被传了五代。吴芮对自己的定位十分清楚,他没有扩展封地的野心,而且他的后代们完全没有造反的动机和机会。吴芮生前常为刘邦分忧,把自己的儿子们四散开来,甚至还帮助除掉自己的女婿英布。这一点深得刘邦喜欢。而且长沙国的地理位置并不方便中央政权直接管辖,吴芮为当地的百姓们做了很多实事。这便是吴芮得到善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