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史上,这场战役是两位有料名将的PK,至今影响后人

2020-10-12 11:16:48 作者: 古代史上,这

古代史上,这场战役是有料名将的PK,至今影响后人

中国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战役数不胜数,有的是为了争夺版图,有的是为了统一天下。无论目的是什么,各个时期都会有一些名将脱颖而出,也会有一些战役名垂青史,可能是因为它的战略过于精彩,又或是它最后推进了国家发展,亦或是因为一些其它的原因。而在历史上,有那么一场战役,他是著名时期两个著名国家耳熟能详的两员大将斗智斗勇的一场战役,这就是垓下之战。

垓下之战是秦汉两国韩信与项羽之间条件不对等的一场战役。为何这样说呢?就是因为人数上的不对等,士兵精神状况的差异以及粮草支持的强弱。总结来说,在当时,韩信是处于优势的一方,但是有着霸王之称的项羽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是乖乖认输的人。作为一个军队的首领,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慌,而项羽正是拥有这种品质,才会在前期在这种劣势的情况下打的韩信措手不及。而作为名将的韩信当然也不是那么容易投降的人,在后期会师之后韩信所带领的部队人数达到了30多万,是项羽人数的三倍多,而韩信正是借由人数优势,才在后期扳回一城。

在这场战役的终极阶段,韩信的部队几乎是集结了他最亲信和最有能力的人才,在小编看来,韩信真的是当之无愧的兵仙。原因有如下几个:一是他熟知各个将领所适合的位置,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特长;二是他注意观察地形,每个位置适合骑兵还是步兵他都提前有所估计,这样的前提准备,大大提高了他对于这场战役的胜利面;三是他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非常相信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们,并且毫不犹豫的将一些重要的战役位置交给了他们。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在那个时候甚至在如今,很少有人真正相信一个人,人心隔肚皮这句话真的是很生动的描写。而韩信的举动从某种程度来说是给了将士们信心,让他们觉得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在生死战场上可能会更加英勇。

其实,这场战役的胜利花落谁家在当时是没有定数的。虽然韩信的兵力各方面的条件都比项羽来得好,但是论起正面对战的话,韩信未必会占上风,但是当韩信将一切准备好,准备诱敌深入时项羽又未必能抵挡得住,所以这场战役在当时真的是变数不定,兵仙对霸王,真真的一出好戏。

小编觉得,无论输赢如何,计谋也好,武力也罢,这两个人都是历史上令人钦佩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