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有三根救命毫毛,为何取经路上却只用了一次?

2020-10-12 12:07:13 作者: 悟空有三根救

孙悟空不仅本领高强,就连自己身上随便拔一根毛都可以随心所欲变幻出自己想要的东西,然而,观音菩萨却又另外给了他三根毫毛,说是在关键的时候可以叫天天应,叫地地灵,但是,纵然孙悟空一路上遇到艰难险阻无数,却只用过一根毫毛,这是为何?观音给他毫毛是不是多此一举了?

首先从这三根毫毛的来源说起,唐僧的坐骑被小白龙吃掉后,被困在鹰愁涧出不去,悟空想去请观音,唐僧却拉着不让他走。后来,日值功曹请来观音菩萨,轻轻松松的搞定了小白龙,并且让它以后就做了唐僧的坐骑。后来观音准备走的时候,悟空一下调到她跟前对她说:你怎么生个法子还俺老孙?观音听后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骂的意思呢就是:我好心好意弄个圈儿还约束你的行为,你却反咬我一口,若是没有这个紧箍圈,你怎么修成正果?

孙悟空还是执意要求观音将这个紧箍圈摘了去,观音被求得毫无办法,便又给了他一个新的宝物。只见观音菩萨把玉净瓶李的杨柳叶儿摘了三个,顺手一变就成了三根救命毫毛,并且嘱咐悟空在情况危急的时候保你平安。

那么这三根毫毛,悟空在西游路上却只用了一次,是什么时候用的呢?原来,孙悟空经过狮驼岭的时候,在和大鹏鸟打斗的过程中,自己的七十二变被识破,而后被装在了阴阳二气瓶中,瓶子内十分阴凉,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就会有火龙过来折磨,悟空话痨属性,说了几句风凉话后,几条火龙出来烧他,悟空的孤拐都被烧的不行了,他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挫折,危机之下,忽然想到了观音送给他的三根救命毫毛,才选择了一根毫毛变成钻子,将二气瓶弄破,悟空一溜烟逃了出来,而这个阴阳二气瓶至此报废。

观音菩萨从玉净瓶中拿出来的几个杨柳叶,帮助悟空化解了一难,其实这阴阳二气瓶能够制得住这个猴子,正是因为他话痨属性,心神不宁,心浮气躁,而瓶子内的火指的正是悟空心中的毛躁不安,这几个从水中捞出来的杨柳叶,正是为了帮悟空浇灭心中的这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