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千方百计想守住自己的墓,不料数千年后,被农民轻易识得

2020-10-12 12:05:43 作者: 司马懿千方百

司马懿戎马一生,磕磕绊绊,最终在群雄争霸中笑傲三国。这不单单是因为他的智慧谋略,更得益于他的硬朗的身子骨。

司马懿为老曹家效力的时候,就被曹操看出来他的心计,城府极深,所以曹操用他也是十分谨慎,并且告诫自己的儿子也要时时刻刻对司马懿有所警惕。甚至到了曹睿时期,干脆什么事情都不找司马懿商量了,所以司马懿就趁此机会休息养生。并且经常锻炼身体,自己的身体反而比年轻人们更好。即使曹操祖孙三代都熬死了,司马懿还坚持着呢。

司马懿做人做事十分谨慎,他担心自己死后有人盗他的墓,于是嘱咐自己的后人不要在自己的坟墓前立碑。而且在他下葬的时候,安排了许多人把一堆棺材同时抬着,并且抬棺之人都是服过毒的,什么时候毒发,就什么时候下葬。这样的话,别人就不知道哪一副棺材是自己的了。

这点和他的老对手诸葛亮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孔明死之前也是交代手下用类似的方法埋葬自己。下葬的地点要看绳子什么时候断了。司马懿万万没有想到,千百年之后,一位农夫在下地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一块石碑,经鉴定,确定就是司马懿的墓冢。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司马懿的墓最终还是被挖了。或许这就是天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