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兵器重达六十斤,两度单挑双鞭呼延灼,击毙没羽箭张清

2020-10-12 15:19:52 作者: 此人兵器重达

在《荡寇志》中,陶震霆是官军中的一员猛将。他凭着高超的武艺和一件令人生畏的大杀器大杀四方。他随军征讨嘉祥时,率部在城北的山谷中设伏,与众将合力杀败梁山兵马,打得双鞭呼延灼落荒而逃,并在追击中射死了呼延灼的御赐坐骑踢雪乌雅马。他在广平府任职期间,截获了梁山送往盐山的钱粮后,率部杀至盐山脚下,和邓宗弼等将合力杀败宋江率领的梁山兵马。后来,张叔夜统兵,陶震霆成了其帐下的主要战将之一。他随军征讨梁山时战平呼延灼、击杀没羽箭张清,率部歼灭蛇角岭贼寇时又击杀喷雾豹张大能,逼得蟠海龙秦会自刎身亡。

根据书中的描述,陶震霆是河南郾城人,身高超过八尺,年龄在四十左右,惯使两柄六十斤重的枣瓜锤,力大无穷、十分勇猛,在雷部三十六将中排第六位。除了武艺高强之外,陶震霆还随身背着一件绝顶杀器——溜金火枪,随军征战期间大杀四方、声震梁山。他首次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八回。辅国大将军蔡京统领二十万大军征讨梁山时,时任广平府总管的陶震霆被任命为前锋主将,随同邓宗弼等将一同围攻嘉祥城。谁知,镇守该城的梁山兵马在主将呼延灼的指挥下,攻防有度、守御得法,官军接连强攻数日没有丝毫进展。景阳镇总管云天彪抵达嘉祥后,当即对攻城策略进行了调整。

此后,陶震霆等将率领所部兵马埋伏于城北十里处的山谷中,待梁山兵马溃退时出击截杀,云天彪亲自率部强攻城池。双方经过数日征战,梁山兵马果然抵挡不住,呼延灼只得带着残部向北撤回梁山大寨。当众人行至山谷时,陶震霆率部猛然杀出,截住梁山兵马又是一阵狠命厮杀。呼延灼等将无心恋战,迎战数十回合后拨马就逃,陶震霆紧追不舍。呼延灼的坐骑乃是御赐的踢雪乌雅,脚力绝非一般良驹可比。陶震霆见呼延灼越跑越远十分着急,当即挂了双锤,从后背取下溜金火枪抬手就射。只可惜,陶震霆只射死了踢雪乌雅马,呼延灼在部将们的全力营救下顺利脱险。

嘉祥之战结束后,陶震霆仍旧返回广平府任职。在此期间,他前往清河县检阅兵马时无意间有了个重大发现,梁山竟然命人扮作地方客商,贿赂关防将士,通过清河往盐山运送钱粮器械。陶震霆查明情况后不禁勃然大怒,当即严惩私受贿赂的兵将,围捕境内的梁山贼寇,查处了大批钱粮物资。随后,他又亲自率部参加了征讨盐山的战役,并和邓宗弼等将合力杀败了宋江率领的梁山兵马。后来,张叔夜统兵剿寇时,陶震霆成了其帐下的主要战将之一,在围剿梁山的过程中大显神威,屡立战功。

二关之战时,陶震霆再度和双鞭呼延灼狭路相逢,随即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较量。陶震霆使尽双臂神威,将两柄枣瓜锤舞动如飞,环绕周身犹如两团火焰;呼延灼用尽一身勇力,挥动两条钢鞭,正劈反打好似两道闪电。两人各施手段、奋勇厮杀,大战了八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

此后,陶震霆又在关下和没羽箭张清展开了一番狠命搏杀。张清提枪跃马出战时,早将一枚飞石藏在手中,意图先声夺人、一击必杀。谁知,陶震霆识得张清的手段,迎战时早有准备。他见飞石袭来,急忙举锤格挡,竟然将飞石打了回去,正从张清的头顶飞过。张清见飞石回转也吃了一惊,只得紧咬牙关举枪厮杀,意图在酣战间再度寻找偷袭时机。两人锤枪并举奋力大战了十五、六个回合后,张清接连打出两块飞石。结果,一块被陶震霆躲开,另一块又被打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