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项羽乌江自刎后,刘邦如何处理项氏族人?这一招真损!

2020-10-06 11:17:25 作者: 楚霸王项羽乌

小编有话说:谢谢这么优秀的你来看文章,有什么想对小编说的尽管来把,大家的支持就是我们的动力,欢迎大家踊跃发表评论,欢迎吐槽,让我们在评论区看到高逼格的你,小编在评论区等你哦。

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九里山,突围东城,率领28将斩杀2000汉军后清点人数,发现只折损了2人,战斗力依然强悍,可惜在乌江边上面对的是像蚂蚁一样黑压压的汉军,经过一阵厮杀,26骑兵折损殆尽,只剩项羽一个人!项羽只身冲进重围手刃百十余人,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原来是自己的老相识吕马童,只是现在吕马童归顺了刘邦,成了敌人!项羽对吕马童说“我听说汉王悬赏千金购买我的人头,如今这个人情送给你吧!”

说完项羽挥剑自刎!后来刘邦手下五个大将哄抢项羽的尸体,可怜一代霸王被分尸!项羽和刘邦争天下用时四年,所向披靡的英雄项羽最终败给一代枭雄刘邦!项羽死后被分尸,但是项氏家族的后人刘邦是如何对待的呢?太史公司马迁《史记》记载:刘邦封项伯为射阳侯,项氏家族后人皆不诛,赐姓刘!意思就是说,项氏家族剩下的人都没杀,把原来的姓氏改姓刘!这简直是奇耻大辱,连祖宗都被改了,比死还难受!

当然,被封为射阳侯的项伯自然好,首先,他是项氏家族的“叛徒”,虽然是项羽的本家叔父,他在鸿门宴阻止项庄杀刘邦,就是叛徒,而且他还是刘邦的儿女亲家,刘邦为了拉拢项伯,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项伯的儿子!项伯是项氏家族里最幸运的,被封为侯爵,相比之下吗,比被迫改姓的项氏族人来说,他的下场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