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只是木匠?2千年后,一本古书揭开他另一副面孔,隐藏得太深

2020-10-09 15:22:35 作者: 鲁班只是木匠

古语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若要提到木匠,鲁班的成就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也被誉为中国木匠鼻祖。其实鲁班的原名是叫公输盘,生于公元前507年,因为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国人,所以慢慢地就被人们简称为鲁班。

鲁班之所以会有这么高的成就,不仅仅在于他自己本身的真本事,还在于他受到了老百姓的敬仰,劳动人民们愿意把自己的发明归功于他。所以有很多东西都只是传说是他做的,但是最初的原创作者是谁,人们也就不再深究了。不管怎么样,光鲁班自己拿出手的那些木工艺品就足够让2000多年来的后世人们个个都惊叹不已了。

就像现代人们会称一些懂得多方面知识,并能在多种不同类别的行业里面发光发热的年轻人为“斜杠青年”一样,很多有志有才有名气的古人都是货真价实的“斜杠青年”。随便拎几个名字,比如范仲淹、苏轼、辛弃疾等,哪一个不是身怀好几“家”本事,同样的鲁班也是个斜杠青年。

只是鲁班身上木匠光芒过盛,掩盖了他其他职业的成就。除了是个木匠,他还是建筑鼻祖,卯榫结构就是他发明的;同样,他还是一位工程师,除了木具外,他还打造石器铁器等,比如农业上用的石磨、锯子,战争中使用的云梯和钩拒等,都是由他琢磨的,所以他同时还是一个军事家和发明家。中国在1987年的时候,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鲁班奖”,以表彰在建筑工程行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

头戴这么多家帽子,墨子也从不嫌多,其实直到《鲁班书》问世前,人们对他的一个身份还鲜有听闻 ,那就是阴阳术士。现在说起这个是很迷信,但是在公元前500年到400年的春秋时期,那时候的人们无不相信炼金和阴阳道术的。

想想之后200年秦始皇时期因为轻信炼金术士疯狂炼制丹药,结果因此还发现或发明了不少好东西,就知道当时人们对道术趋之若鹜的程度了。所以,《鲁班书》里面讲的还真不是什么木工方面的知识,而是医术、道术之类的修炼法门和咒术。

《鲁班书》又称《缺一门》,“缺一门”就是指想要修习《鲁班书》就必须先从““鳏、寡、孤、独、残”里面挑一个。因为中国古时历朝历代手工业者的身份都很低微,再加上《鲁班书》有“缺一门”的传闻,所以这本书自从问世起,就一直被官方列为禁书。

不过鲁班为何要让修炼他法术的人“缺一门”呢?这还跟有关他的一个凄美的故事有关。传说,鲁班与他的妻子十分恩爱,但是因为他要去楚国工作了,夫妻两人就只好暂别。在楚国工作的鲁班日日想念在鲁国的妻子,于是便制作了木鸢。

只要对这只木鸢念咒语,它可以载着人飞三天三夜,于是鲁班就常靠着这只木鸢往返家中。有一日,鲁班正在家中休息,他的妻子好奇拿起了木鸢,学着鲁班的样子坐了上去,念起了咒语。木鸢载着鲁班的妻子在天空中翱翔了起来。

但是,鲁班的妻子已经怀胎十月,在天空中突然就临盆了。在古人的思想里,血就是污秽,会破除掉法术,所以木鸢上面沾染了血,鲁班施加的法术也就消失了。鲁班的妻子连同木鸢一起从高空中坠落,鲁班想要救援已经来不及了。

撕心裂肺的哭喊过后,鲁班就对所有学习《鲁班书》的人发出了“缺一门”的诅咒。这个故事听上去玄之又玄,但是鲁班是个阴阳术士这点是个不争的事实,也许他的身上还有着更多的谜团,等着人们去发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