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奇案:哺乳期婴儿不吃母亲母乳,县令却说:你的儿子早被杀了

2020-09-29 14:27:53 作者: 元朝奇案:哺

明朝时期有这样一部奇书,名为《智囊全集》。是明代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冯梦龙于明天启六年(公元1626年)编撰完成,该书共收集了上起先秦,下至明代的智囊故事约有1200余个,是当时反应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奇书,我们今天就来聊一个收集在此书中的元代母婴奇案。

在元朝时期的浙江乌程县有这样的一位富户名叫张甲,靠着祖上传下的家业与自己的努力积攒了万贯家财,但是却有一羞于启齿的难处,就是惧内。其妻王氏是一个脾气较大的女子,但是其实和张甲的感情十分要好。

嫁进来时就约定好了一生一双人,不得纳妾。张甲当时也是同意的,且夫妻感情好自己也不愿纳妾。但是其人已到中年,还是并无子嗣。在那个年代这是要断绝香火的,张甲不愿自己偌大的家业无人继承,但是妻子依旧是不愿让其纳妾。

张甲于是就偷偷在外养了一个外室,想要延续香火。很快,在纳了外室没多久外室就怀孕了,不久就生下来一个儿子。张甲欣喜若狂,每日进出都带着笑容。很快,王氏就发现了端倪,终于发现丈夫还是在外背着他纳妾了。

王氏心里又气又心慌,一方面气的是张甲不守诺言,一方面又担心这妾生了个儿子。她心中明白以后是要让这个儿子继承家业的,万一年老之后将自己赶出张家怎么办?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于是打算先见见这个外室。

她以恭贺为由趁着一次张甲外出做生意的时候就将这个外室召进了张府。妾室以为自己终于被承认了,于是就高高兴兴的带着孩子去了。张氏一开始见到这妾室还能保持平静,但是随后就越看越嫉妒,直接抱过孩子就将妾室赶出了家门,随后鬼迷心窍的掐死了这个孩子。

掐死之后心中又慌了起来,担心事情传出去。于是就将孩子焚烧后埋在了小树林,又悄悄向领居家买来刚出生的孩子假装是小妾的孩子。后来张甲回来之后见到妻子手中抱着孩子,欣喜的以为妻子接纳了这个孩子,就连小妾不知去向了都不在意。

但是王氏丢失的婴儿尸骨却被旁边一村民发现了,村民惊骇之下就将这尸骨交到了当地的县令于文博那去。于文博当时也是莫名,随即就开始排查凶手,恰巧就知道了这王氏赶妾室的事情,小树林又离张家不远,推测出王氏又重大嫌疑。

王氏直到以后十分害怕,赶紧用找来小妾的父母,以自己多年的继续贿赂他们帮自己演一出戏,证明这孩子就是小妾的孩子。在金钱攻势下,小妾的父母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王氏顿时安了心。但是没想到第二天到了衙门,县令却不按常理出牌了。

在升堂后不久,被赶走的小妾就莫名出现在衙门中。当时的县令命令小妾当场给婴儿哺乳,婴儿竟是怎样都不肯吃小妾的乳汁,反而是惊慌大哭。张甲此时十分纳闷,县令看到这个情况却是只接冷笑:“你亲身儿子早就被杀了”。

王氏当时震惊于县令的破案手法,又十分心慌,但是却依旧还想抵赖。小妾的父母却已经抵不住县令的压力老老实实的将事情经过说了出来。县令还将婴儿的亲生母亲喊到公堂之上,让其哺乳,婴儿见到母亲的到来瞬间就不哭了,高高兴兴的扑到母亲的怀中,张嘴就吃。

最后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王氏在目瞪口呆的张甲面前还是只能承认自己的罪行,为自己的心狠手辣付出代价。这也说明了在科技发展并不发达的古代,我国的人民智慧有多么惊人。而《智囊全集》这本书就是收录这些巧妙运用智慧来解答难题或者克敌制胜的奇书。也是我们中国文化历史上一部篇幅甚大的智谋锦囊。

2011年的1月1日,中国文史出版社将这本书收集整理,重新出版。如今我们也可以在这古人编撰的奇书之中窥探到在科技落后的古代,书中人物的智慧与谋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