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后为啥会发疯?把中举的权力放在现代,你可能会比他更疯

2020-10-12 20:52:17 作者: 范进中举后为

古代的科举制成就了一大批能人学子,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吴敬梓笔下的范进了,当范进知道自己成为举人之后,自己内心的惊喜难以掩饰,几乎达到了一种疯狂的状态,在我们现代人的眼中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范进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既不会管理产业也不会处理家庭事务,自从结婚之后,他便连猪油都没有见过几次。如果范进外出考试,那么他们全家就很可能会处在一个饥饿的状态中,并且这种状态还会持续好几年,尽管如此,附近的亲戚朋友也没有几个人愿意帮助他的,由此可见当时范进家是有多么的穷困。

范进在他50岁的时候生活却发生了变化,这一年他先是考上了秀才,后来又考上了举人。他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地响当当的人物,原本那些看不起他的人都纷纷送来粮食以及地契住宅等,地位从树根上升到了枝头。自从范进中了举人之后,他也获得了很多权力,这些权力放在当今这个社会,我们可能要比他更疯狂。

首先就是有了当官的资格,中了举人之后会得到一笔丰厚的资金去京城参加会试,如果多次没有考中,那么就会给分配一个小官来当,级别相当于现在的县长。这种感觉对一个连饭都吃不上的人来说,是莫大的惊喜,疯狂也是很正常的。其次就是可以免除赋税以及徭役,简单的说就是不用交税也不用出力,所以很多人就将自己的田地挂在了范进的名下,此时的范进只负责收租就行了。这一点放到今天这个社会来说就相当于生意人可以不用交税,很多生意人都将公司放在范进的名下,定期给他分红,也就是躺着拿钱。

还有一点就是遇到县官可以不用下跪,这不仅是一种地位的象征还是一种身份的体现,在当地做事情可以不用看别人的脸色行事,自己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不需要用其他东西来证明自己的身份。而最后一点就是犯罪不能动刑,即使触犯了当时的律法,那些官员和衙役也不能轻易动用刑具,若动用刑具就必须先将其身上的功名给除掉,当然这一点放在现代并不是什么特权了。

总而言之,范进中举后得到的一些权利,让他从一个处于底层的小人物,一跃成为了高高在上的“精英人物”,这两者之间巨大的差别待遇,如果放在当今社会,同样也可能会让我们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