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达虽攻城立功,却因此害死诸葛亮姐夫,最终因为被算计城破被斩

2020-10-12 22:31:09 作者: 孟达虽攻城立

孟达在“未救关羽”事件中,被蒙上一层“奸诈小人”的形象,随后又因为叛蜀投曹,又被加上“反复小人”的恶评,最终的孟达死于司马懿之手。

在这个过程当中,孟达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其不得不说的原因,其结局更是被蜀魏双方共同算计,兵败而亡。

孟达无奈叛蜀归曹

孟达给很多人的印象是“一般将领”,但他的背景其实并不一般,因为当年他是与法正一起投靠刘璋,与法正有过“共患难”的兄弟感情。 建安初,天下饥荒,(法)正与同郡孟达俱入蜀依刘璋。

法正在益州一直都占据重要地位,孟达有法正这层关系,自然也就跟着“吃香喝辣”,比如,刘璋派人去迎接刘备的时候,派的便是法正与孟达,而且在刘备占据益州以后,法正成为刘备“谋主”,而孟达也得到重用,封为宜都太守。

一个宜都太守为什么就是重用呢?实在是因为这个宜都太守的责任重大,宜都乃是荆州与益州之间的兵家重地,所以,宜都太守一职关乎益州与荆州的之间的联系,甚至在一定情况下也关乎二者的存亡,比如关羽之死,便与宜都所辖兵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如此一来,法正为刘备谋主,孟达为刘备爱将,围绕法正、李严二人,以及孟达,就形成蜀汉的一方势力,一般被称为东州势力。

与此同时,刘备集团还存在另外两股强大的势力,一个是以诸葛亮为首的荆州势力,另一个则是以皇权为首的益州本土势力。

蜀汉的这三股势力中,因为法正的存在,一直都与荆州势力互相抗衡制约,而刘备自然也乐得看到这样的局面,毕竟对于帝王术来讲,一方独大的情况不利于他的地位。 以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

一时间东州势力强盛至极,法正为谋主、李严为兴业将军、孟达为要冲将领、董和为掌军中郎将。 先主定蜀,征和为掌军中郎将,与军师将军诸葛亮并署左将军大司马府事……

在这种情况面前,强如诸葛亮也只能选择暂时避其锋芒,静待时机,以求未来扳回劣势局面。

刘备占领汉中之后,《隆中对》更近一步,同时希望迅速扩大战果,以东三郡之地打通荆州、益州的畅通。

刘备此时命令孟达进攻房陵,孟达出色完成任务拿下房陵,但是在《三国志》中对此事的记载却大有深意: “房陵太守蒯祺为达兵所害”

根据史书的记载习惯,孟达为刘备的将领,受命先主攻取房陵,并且成功斩杀房陵太守蒯祺,为什么偏偏用了“为达兵所害”这样的字眼呢?

而且孟达攻取房陵,并且击杀房陵太守蒯祺不久,准备继续进攻上庸时,刚刚建立攻城大功的孟达,却被“夺”了兵权。

刘备的理由是恐怕孟达进攻上庸“难当独任”,所以让自己的义子刘封到孟达身边,并且立刻“下统达兵”。

孟达为何明明有功反而被夺了兵权呢?因为他逼死房陵太守蒯祺,犯下大错。

这房陵太守蒯祺的妻子不是别人,正是诸葛亮的姐姐,而且这位姐姐与诸葛亮感情深厚,所以,孟达杀房陵太守蒯祺,其实是杀了诸葛亮的姐夫,甚至有可能也一并逼死了诸葛亮的姐姐,毕竟二者乃是夫妻,虽然没有史料明确记载,但是夫妻二人生活在一起也是常见之事。

综合而言,孟达弃刘归曹实属无奈,他做出这样选择的原因有三:

第一,上庸之兵未救关羽。这一点其实并不能全怪孟达,因为当时刘封才是主将,发兵与否主要还是他来定夺,而且刘封多有“侵凌”孟达之事,孟达的话也必然不会听,毕竟刘封属于荆州集团,又是刘备义子,他到达上庸就是为了对付孟达;

第二,得罪诸葛亮。孟达将其姐夫杀死,自然与其有了嫌隙,如果他不投降曹魏,相信其结局比刘封也强不到哪里去。

第三,东州势力败落。孟达叛蜀归曹的时间点非常特殊,与法正离世是在同一年,东州集团向来是以法正为首,一旦法正离世,东州势力与荆州势力的平衡点立刻失去,东州势力遭到打压,孟达失去靠山。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