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有长坂坡冲阵之能,如果是他败走麦城,能成功突围吗?

2020-10-13 16:03:13 作者: 赵云有长坂坡

关羽败走麦城,最终被俘身亡,令大家十分伤心。我们不谈关羽为何兵败,只看看以当时关羽的情况,怎么样才能从麦城逃走。

听说荆州被偷袭后,关羽其实是并没有打算逃的,他是准备撤军回去,重新夺取荆州的。只不过当糜芳和傅士仁投降的消息传来后,关羽知道大势已去,才不得不率军撤离。然而此时,他已经是慢了一步了,吴军来的很快,已经是围住了关羽,而手下荆州兵见老巢被袭击,担心家人安危,也变得没有了战心,军心涣散,最终关羽突破重围,才来到了麦城,准备暂时歇息。

来到麦城的关羽,其实还没有完全放弃荆州,而且准备据城力守,等待上庸和成都方面的援军。

关羽原本计划坚守麦城,等待援军到来,重新争夺荆州的。而东吴军队来的太快,他只能派廖化突围出去,向上庸刘封处寻求援兵。而在关平的护送下,廖化竟然真的成功的突出了重围,来到了上庸。分析廖化能够突围成功的原因,其实主要有两个。

一是吴军此时所到兵马不多,包围圈中还有很多漏洞,口袋还没有完全扎紧。

二是廖化并不出名,吴军不认识,没必要为了他而牵动兵力,他们的主要目标还是关羽。

所以说,假如此时关羽选择突围,而不是坚守麦城,其实是有成功的概率的。

首先吴军兵力不足,又分兵围城,所以关羽带人是完全有可能冲破包围圈的。其次,吴军众人并不认识关羽,关羽最主要的特征就是长胡子,大刀,赤兔马,只要把这些都换一下,把胡子剪了,换一身普通小兵的衣服,东吴士兵完全认不出来,关羽想跑,完全可以成功突围。那么关羽为何不这么干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关羽还有反攻荆州的想法

这一点其实怪不得关羽,因为荆州对于蜀汉来说,太重要了!关羽身为蜀汉二号人物,自然是知道隆中对的,知道蜀汉若想北伐成功,匡扶汉室,则必须从汉中和荆州两路出兵,才有可能击败曹操,如果单从一路出发,很有可能被堵死,难以见到成效。所以关羽不到最后一刻,他不愿意放弃,到了麦城,他仍然认为有机会,只要上庸和成都的援兵到来,他自认为还可以一战!哪知道苦等多日,刘封的援兵都没有到来,他意识到出了问题,所以才选择突围。

二、关羽走了没法交代

当初刘备进攻西川,把荆州交给关羽驻守,可以说是十分信任的。而且蜀汉一部分官员将军的家人其实都在荆州,他们从荆州跟随刘备出发,虽安家于成都,但根还在荆州,荆州还有很多家人的牵绊。这种情况下,关羽怎么能够弃他们于不顾?如果关羽就这么丢了荆州,跑回成都,他肯定会被骂死!

三、关羽高傲

关羽为人高傲,就算突围,也不会选择乔装打扮,而且要堂堂正正的打出去!所以他是不可能剪掉胡子,换下战马和大刀的,而他这如此显眼的外貌特征,又怎么可能逃得掉呢?东吴小兵哪怕是个傻子,也能认出关羽吧,太出名了!

而最终的结局当然是关羽错过了最佳的突围时间,在突围途中,被马忠抓获。当然马忠并没有杀掉关羽,而是把关羽交给了孙权处置!

那么如果换成是赵云,他能够突围成功吗?

首先,我们要看看赵云是否会选择第一时间就突围,如果第一时间突围,他也能和廖化一样,突围成功。不过经过对比,我们能发现,赵云肯定也会和关羽一样,做出相同的选择,坚守麦城,等待援军。没办法,荆州太重要了,失去了荆州的蜀汉,基本就只能偏安一隅了,所有人的梦想都会化为泡沫。所以赵云不愿也不敢就此离去,他要为蜀汉保留最后一丝希望,因为这一撤,荆州就全完了。赵云是一个忠义之人,匡扶汉室一直是他心中所想,不到万不得已他肯定是不会弃城而走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