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王杨林在关键时刻信错二人,第一次失去挚友,第二次赔上性命

2020-10-13 23:18:56 作者: 靠山王杨林在

市井名著大隋唐,老乐歪批道短长。看到“靠山王杨林在关键时刻信错二人,第一次失去挚友,第二次赔上性命”这样一个标题,熟悉隋唐系列主线小说故事的朋友,应该对相关的人物不会太陌生。

特别是这个所谓的“第二次”,稍微一琢磨,人选就出来了,让杨林丧命的,最终正是杨林无比欣赏的秦琼秦叔宝。当然,按照小说的逻辑,秦琼跟杨林有杀父之仇,秦琼这个仇早晚是要报的,杨林在不知道秦琼真实身份的情况下,收他当十三太保,并且打算将自己的一切权势地位,都留给秦琼,还是出于对秦琼天然的喜爱。这不能说靠山王不懂识人,只能算是杨林这位迟暮英雄不可避免的悲剧结局。

但是,杨林在另一个人身上屡犯错误,就有些不可思议了,此人就是济南镇台将军唐璧。唐璧这个人在小说中可能不是很有存在感,但他却是隋唐系列作品中,比较关键的线索人物,因为他是罗艺的徒弟,在隋朝的武将体系中,地位比较特殊,秦琼在跟罗艺认亲后,回到家乡,就被罗艺安排到了唐璧手下,可见,如果唐璧地位和能力不足的话,罗艺怎么能让自己的内侄耽误了前程呢?

而杨林对唐璧也是比较认可的,因此在他知道秦琼的身世,不得不与之为敌后,率大军第一次攻打瓦岗山之时,还调集了三路人马,合围瓦岗,分别是四宝大将尚师徒和八马大将新文礼,再有就是唐璧这一路了。由此可见,即使唐璧没有排进隋唐名将武评体系,但能跟天下第十和第十一好汉并肩,以及他罗艺徒弟的身份,唐璧的能力也是不差的,自然也比较容易得到爱惜人才的靠山王杨林的认可。

但是,唐璧却完全对不起杨林的信任,他在隋朝基本就是墙头草的性质,无论在哪打仗,都是出工不出力,杀敌立功无所谓,自保才最重要。杨林也不是不知道唐璧的缺点,所以老英雄只能靠“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敲打唐璧,调他来围山,也是抓住了他此前“剿匪不力”的过错,希望他能戴罪立功。但是,杨林过于自信了,也太低估唐璧的心思了,反倒是被瓦岗英雄利用了。所以当唐璧发兵至瓦岗山脚下的时候,面对这路大军,瓦岗没有动用一兵一卒,单纯靠秦琼劝说,唐璧就直接撤军走了,唐璧不光是拆台杨林,他也不敢,这么干的后果是,唐璧直接自立为王,正式成为了反隋势力的重要一员。

那么,说到这里,杨林信错唐璧,跟失去挚友有什么关系呢?他的挚友又是谁呢?此人就是双枪大将定彦平,正式因为唐璧等人的离去,杨林实在找不到帮手,才请来老战友,摆下一字长蛇阵。结果,为了克敌,瓦岗请来了罗成,罗成利用自己的身份条件,成功忽悠了定彦平,最终帮瓦岗弟兄打破一字长蛇阵,定彦平老将军遭遇失败,无奈之下,只能退归山林,再也不与杨林等人来往了。当然,还有些版本说罗成直接逼定彦平自尽,无论是那种结局,杨林都失去了这位挚友。虽然不能说唐璧要为定彦平的离去负全部责任,但杨林几次在关键时刻的看错人,信错人,导致了自己的败亡,却是小说中无法改变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