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儿子为了权力争得你死我活,司马懿儿子为何却从来不内斗?

2020-10-14 09:40:01 作者: 曹操的儿子为

历史上为了上位然后弑父杀兄的例子数不胜数,秦朝胡亥为了上位,和赵高联合把秦始皇的诏书给改了,然后赐死了扶苏,上位后又把自己的几位兄弟全都杀了;隋朝时候隋文帝杨坚病重,杨广为了上位就率军包围了皇宫,杀了杨坚后同样赐死哥哥杨勇;被称为千古一帝的李世民更是发动玄武门之变,把亲兄弟全家人都给杀了,然后拿着两兄弟的人头逼李渊让位,由此可见人们为了这个至高无上的权力都能做出任何事来。三国时候同样如此,曹操权倾天下以后同样也为立嗣问题头疼,当时作为热门人选的曹丕和曹植在暗中更是斗的不可开交;但同样作为那个时代的司马懿一家人,他的两个儿子为何没有出现这样残酷的斗争呢?

我们先看曹操当时的情况,早年的他通过起兵反董后得到陈留这块地盘,通过一系列的兼并把周围的打小势力全都吞并了,整块中原成为他的领地。和袁绍官渡之战的对决中以弱胜强击败袁绍,又通过一系列的运作成功吞并了袁绍的所有地盘,此时的他已经成为天下间最大的诸侯。本打算率军南征统一天下的,但赤壁一战一把火烧毁了他的军队还有他的梦想,这时候的他知道统一无望,只能把这个任务留给他的继承人,曹丕和曹植作为最热门的人选,两人的才能都很出众,这也让他十分头疼。

曹丕在斗争中处于劣势,因为曹植文采极好,而且很得士族的支持,而曹丕自己最大的依仗就是身为长子,在那个时代长子有极高的继承权,担心的就是曹操会不会废长立幼。曹丕通过谋士司马懿的建议,极力拉拢军队的好感,同时等待曹植出错。曹植本身也是放荡不羁,仗着自己受曹操的喜爱,做事没有分寸,在曹丕特意设计让曹植多次出丑惹恼曹操之后,在贾诩的神助攻下曹丕成功上位。上位后的曹丕知道安全隐患不能留,于是多方运作把曹植和曹彰两兄弟贬的贬,赐死的赐死,最后逼汉献帝退位成立魏国。

而名门望族出身的司马懿自幼饱读诗书,本来不想参与天下斗争的他被曹操强行征辟,入了曹营后兢兢业业,不敢表现出半点的不满,也正是通过这张面具赢得了曹操和曹丕的认可。因为很早就跟随曹丕,曹丕成功上位后司马懿平步青云,依靠自己过人的才华和人脉成功成为文官集团的领袖,曹丕死后的几个辅政大臣中就有司马懿的名字。到了魏明帝时代,蜀汉诸葛亮一直侵犯边境,当时没人能压制住诸葛亮,于是魏明帝就把司马懿派到前线做统帅抵御诸葛亮的进攻。

也正是到了西线以后司马懿一家人才真正大放光彩,因为诸葛亮一直给他送功勋,军队内部对他极为推崇,加上他之前在文官集团的影响力,从此他开始权倾天下。魏明帝死后司马懿和曹爽作为辅政大臣,心高气傲的曹爽急于除掉司马懿,司马懿以退为进步步示弱,最后终于抓住一次机会将曹爽一帮人一网打尽,从此成为魏国的掌权者。但司马懿并没有担心立嗣的问题,以为他这么多年都没有表露出造反的想法,他的两个儿子也在军队中有着很高的职位,而且两兄弟并肩作战多年感情极好,也不担心两人会争权。

司马懿谨慎一辈子的同时也给一家人做了榜样,他经常和几个孩子强调家庭的重要性。后来事实证明司马师两兄弟也一直没有因为继承问题而反目,反倒是一家人和和睦睦的统治着整个魏国,直到司马师多年遗留下来的隐疾发作去世后,司马昭才接手整个他们的所有权力,蜀汉就是在司马昭掌权时灭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