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狠残忍属韩建,投机取巧善周旋(下)

2020-10-14 20:10:44 作者: 凶狠残忍属韩

韩建是许州(今河南许昌市)长社人,农家出身。为生活所迫,投军蔡州秦宗权部,起为军士,后升为小校。

要求解散昭宗的禁军

昭宗一到华州,韩建就变了一副嘴脸。

昭宗所带禁兵虽然不多,但也有千把人,由昭宗的兄弟子侄率领。韩建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昭宗上表,要求解散昭宗的禁军。但昭宗的态度是"不报",也就是不同意。

到这个时候,昭宗已认清了韩建的真面目,懊悔自己错来华州,但又不好明说。

一日他登上齐云楼饮酒,向西北眺望,悲从中来,作《菩萨蛮》三章,最后一章是:"野烟生碧树,陌上行人去。安得有英雄,迎归大内中?"

登楼向西北眺望,悲从中来

酒酣,昭宗与侍臣悲歌泣下。韩建在场,虽明知昭宗的词意,也尴尬地应和,但他暗中却下定了"找个借口,及早动手"的决心。

借口自然好找,他让华州防城将张行思诬告陸、济等八王有诛杀韩建、劫持昭宗前往河中的阴谋。

派兵包围昭宗的行宫

昭宗闻报大惊,急召韩建入内,但韩建怕遭昭宗暗算,称病在家,不肯前来。

昭宗无奈,只好命八王亲自前往韩建府上,解释误会。但韩建又不同意,上表倒打一耙:"诸王忽然降临臣家中,恐怕发生不测,还是不见为好……臣以为诸王当自避嫌疑,不领兵、不干政,理应归第闭门读书才是正理……请诛杀禁军头领李筠,立即解散禁军!"

昭宗自然不肯同意,韩建就派兵包围昭宗的行宫,以武力相威胁,昭宗无奈,只好违心地一一照准。

昭宗无奈,只好违心照准

昭宗知道自己已无力对付韩建,只好暗派延王戒丕前往太原求救。

事情为韩建安插在昭宗身边的耳目侦知,韩建有了"把柄"在手,上表奏称诸王谋反,请求诛杀。昭宗不"准",韩建与知枢密刘季述假传圣旨,擅自发兵围攻诸王住宅。

请求宅家救救我们

这些天子的兄弟子侄,已被解除了兵权,听说韩建要杀他们,无力反抗,也无处可逃,唯一的办法是爬上墙头,攀上屋顶,向"宅家"昭宗呼救:"请求宅家救救我们!我们没有谋反!"

请求宅家救救我们

但一切都无济于事,延、通等十一王很快被韩建抓获,拖至附近的石隄谷,全数杀掉,连同他们还没有懂事的孩子以及侍奉他们的妃子、宫女。

事后,韩建谎称十一王谋反,已奉旨诛杀,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更可悲的是,昭宗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还违心地为韩建树立了德政碑。

清除了昭宗的左膀右臂之后,韩建的下ー步是谋废昭宗,先立一傀儡作过渡,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取而代之。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