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岩讲家】教育圆梦,脱贫不愁——邱万荣脱贫故事

2020-10-12 17:55:41 作者: 【百姓岩讲家

讲好新罗故事,传递百姓心声。“百姓岩讲家″栏目由中共新罗区委宣传部主办,通过讲述贫困户不懈奋斗、基层干部真情帮扶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区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二十期的“百姓岩讲家”,倾听东肖镇隘头村邱万荣的脱贫故事。

东肖镇隘头村地处东肖镇最南端,与永定区相邻,因为地理区位和交通条件的限制,这里山多地少、资源匮乏,可谓是东肖镇的“西伯利亚”。因工伤致残的邱万荣就生活在隘头村,腿脚不便的他无法外出劳动,导致家庭收入十分有限,连孩子求学所需的开销也无法满足。

东肖镇隘头村民邱万荣说:“我在2010年去搭工棚的时候,高空作业摔下来导致残疾,到现在脚也还不行,脚踝关节那边已经固定住了,干不了重体力活了。现在我就在家里养鸡,还有在村里从事环卫工作。”

在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当地政府和挂钩干部的积极帮扶下,邱万荣参加了隘头村激励性扶贫河田鸡养殖项目,并获得扶贫公益性岗位,担任村里的保洁员。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孩子求学所需的开销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东肖镇隘头村民邱万荣说:“村里刚好有一个激励性扶贫河田鸡养殖基地,聘用我帮忙养鸡。我自己家里也有养,政府有扶持一年两百只鸡苗给我们贫困户,已经连续发放三年了。”

在参加了隘头村激励性扶贫河田鸡养殖项目后,通过在养殖基地当管理员,邱万荣有了一份固定的薪资收入,加上销售自己家养殖的鸡,基本上可以满足家里的日常开销。而在他看来,实现脱贫致富的希望则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

东肖镇隘头村民邱万荣说:“我女儿是2016年去读大学的,考进了泉州黎明大学,学校有减免她的学杂费,镇里还有补助生活费。去年毕业了,出来了以后就在厦门上班,一个月收入有四千五左右。”

为真正帮助贫困户拔除穷根,让隘头村摘掉穷帽,近年来东肖镇、隘头村坚持强化教育扶贫,让贫困户教育无后忧,让贫困学生上好学读好书。因此,近年来隘头村涌现出了一批进入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省内一流的高等教育学府就读的寒门学子,他们用自己的努力改写了自己家庭的命运。

东肖镇隘头村民邱万荣说:“现在跟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以前的负担很重,现在孩子读书毕业出来工作了,她多少也会给家里寄一点钱。老婆在城里也有跟人家做家政,挣了钱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好了。”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沐浴着精准扶贫的阳光,紧抓着乡村振兴的机遇,我们相信隘头村这个3.5平方公里的小山村,今后还将飞出一只又一只的“金凤凰”,他们将托起生活在大山里的家人飞向更加美好而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