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鹄歌》背后的迷局:刘邦为何要选择柔弱的汉惠帝刘盈做继承人

2020-10-15 00:55:37 作者: 《鸿鹄歌》背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这首苍凉、伤感的《鸿鹄歌》,据说是汉高祖刘邦晚年所作。据说刘邦晚年十分宠爱年轻貌美的戚夫人,也十分喜欢她生的儿子赵王如意。而吕后因年老色衰,太子刘盈性格柔弱,刘邦曾经一度动了更换太子的念头。可是后来,刘邦却又忽然放弃了打算。

刘邦——这位步入黄昏、行将就木的开国帝王,面对最心爱的女子——戚夫人,在凄凉的楚歌声中,表明了自己对换立太子一事的无能为力。这潜藏在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帝王心术

汉高祖十二年(前196年)十月,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汉。由于其英勇善战,军势甚盛,刘邦不得不亲自出征。虽然他击退了英布,但自己也是身受箭伤,一直在隐隐作痛。在得胜还朝途中,刘邦顺路回了一次自己的故乡——沛县(今属江苏省徐州),把昔日的朋友、尊长召来,共同欢饮十数日。一天酒酣,刘邦一面击祝、一面唱地即兴创作了这首《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事实上,刘邦箭伤严重且久治不愈,自知来日无多,已经在准备后事了。

据《汉书•外戚传》记载:汉高祖刘邦因为嫌吕雉的儿子太子刘盈为人过于仁厚软弱,性格不像他自己,因此常想废掉他而立其爱妾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为太子,他认为刘如意的性格很与自己相似。戚夫人常常跟从高祖左右,也想让高祖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因此日夜啼泣求告。汉高祖十二年,刘邦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于是就想换立太子。但因吕雉为人刚毅,采用了张良的计策,以闻名遐迩的贤人商山四皓辅佐太子,使得高祖的想法未能实现。刘邦让戚夫人跳楚舞,自己则借着酒意击筑高歌,高祖作此歌劝慰戚夫人,以说明无力更换太子的道理。

从这个记载看,刘邦似乎想有废立之意,想废掉太子刘盈,改立赵王如意,实际上不然。与戚夫人相比,吕后有两大优势:一是她与刘邦是结发夫妻,一起患过难,而且生育有太子刘盈与鲁元公主;二是她本人与部分重要功臣如张良、萧何等的关系都不错。虽然她年老色衰,就凭这两项,刘邦也不敢轻易动她。

但这并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刘邦之所以要把身后的最高权力交给刘盈(实际上是给吕后),根本原因在于吕后的卓越政治能力。刘邦是个精于判断的帝王,虽然在病中,但他却看得清清楚楚,惟有把权力交给吕后才能保证刘氏江山的传承!

枭雄夫妻

刘邦是个地痞流氓,吕后则是深谙其道的女中枭雄。这对夫妻是天作佳偶,无论从思想性格、为人处世还是做事手段上都是高度合拍。刘邦与吕后虽然一度貌合神离,但有着共同利益:江山无论交给谁,也绝不能交给外姓人!除掉外姓人对政权的威胁,这是这对夫妻的共识。

刘邦登基之后,一心想保住刘氏的锦绣江山,对于异姓功臣心存疑忌。其实,吕后何尝不是如此?只不过她因为色衰无宠,被一度在最高权力圈中边缘化了而已。

刘邦掌权后,他对所有功臣都不放心,就连为他立下汗马功劳的萧何都心存猜忌,逼得萧何被迫自污以全身家。陈豨、韩信、彭越、韩王信、英布等有功之臣,大多有些骄横跋扈,其实这些人大多数原本都没想造反,几乎全都是被刘邦处心积虑设计逼反了的。其中的卢綰是他发小,几十年的交情了,他毫不吝惜,就连在鸿门宴上对他有过救命之恩的樊哙他都想啥掉,足见其思虑之深。刘邦为什么要这样做?无他,就是因为这些人能力太强,除了自己以外,自己的儿女无论是谁上台,都镇不住他们!

吕后对于丈夫的想法心领神会,完全赞同。在诛灭韩信、彭越两大功臣的过程中,吕后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杀死韩信的决策,完全是她的决策,事先根本没有请示刘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