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火并王伦后为何让位晁盖?想知道真相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10-15 11:21:01 作者: 林冲火并王伦

林冲为何让位晁盖的原因:

1、林冲火并王伦的初衷并不是夺取权力,他是为自己也为晁盖七人共同的利益和福祉杀了王伦。

打个比方,林冲以前是“央企”职工,下岗后跑到梁山这个民营企业混口饭吃。按理说央企职工总有点优越感,但梁山的老板王伦是个嫉贤妒能没有肚量的一个人。排斥打压林冲,林冲过的实在不开心,这时晁盖七人也来投奔梁山,林冲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而王伦不想收留七位豪杰,吴用又在林冲身上看到了希望,共同的利益点再经吴用一番添油加火,林冲才杀了王伦。

2、林冲有自知者明。林冲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个被动而为的人,非要刀子架在脖子上了他才会反抗,并且他“忠君”思想根深蒂固。

他被儒家思想“洗脑”过久,梁山事业如果做大做强,朝廷肯定会发大兵剿灭,他没有胆量也不想带领梁山去推翻大宋王朝,正如他自己所言“据着我胸襟胆气,焉敢拒敌官军,剪除君侧元凶首恶?”。林冲知道自己行事低调、翩翩君子般的为人儒雅谦让,缺乏驾驭人才的魄力。

梁山是一个江湖氛围很浓的地方,既有“哥弟”之间的情谊,也有暗流涌动的大小利益集团竞争,晁盖等七人能文能武,个个都是强势人才,他们能干大事,干得成大事,但是强势的人才一般权力欲、控制欲旺盛,往往不听指挥难以驾驭。要想使晁盖这个小集团各得其职、各尽其能,需要独特的驾驭强势下属的领导艺术。就算林冲做了头领,他也处于危险状态,如果驾驭不了晁盖等人,他也会被晁盖等人火并成为下一个王伦。

3、还有林冲有点小小的愧疚感。王伦确实给林冲“穿小鞋”,但他好歹收留了走投无路的林冲。

梁山是个黑社会,黑社会最讲究“江湖义气”,并且黑社会的江湖义气脱胎于儒家思想的“忠、义、信、勇”,林冲用暴力手段非程序化的“弹劾”了王伦,外人不知道林冲与王伦的恩恩怨怨,但在“知恩图报”的江湖氛围里,林冲杀了王伦再坐寨主之位会被天下好汉耻笑。并且林冲杀了王伦后,王伦的故交杜迁、宋万内心难免不平,所以林冲做寨主显得势单力孤的。

参考文献:《中国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