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羌族到底从何而来的呢?

2020-10-15 11:19:11 作者: 历史上的羌族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他们是我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现如今羌族人主要分布四川省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等地以及贵州省的一些地方。那么,历史上羌族到底是从何而来的。今天,我们就一起通过历史的蛛丝马迹,探究羌族人的形成过程。

历史上羌族来源于古羌,是我国西部一个古老的民族。在上古时期,蚩尤与黄帝大战,蚩尤被黄帝斩杀,而他的后裔一部分西迁,与当地的土著融合,形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古羌人。古羌是在我国古代西部一个重要的游牧部落,他们以牧羊著称于世。据史书记载,在春秋时期,古羌人在甘肃等地建立了义渠国。后来,迫于强邻秦国的压力,羌人进行了大规模、远距离的迁徙。

到了汉朝的时候,一部分归附汉朝的羌人选择了内迁,因此在地理划分上,形成了西羌和东羌。东羌人逐渐与汉人融合,成为了汉族的一部分。而西羌人选择了继续南迁,他们到了四川、青海以及西藏等地区。这一时期是羌人与当地人民族大融合的重要时期,基本上奠定了现在羌族人的基础。

到了宋代以后,南迁的羌人,有的同化于藏族,有的内附中原王朝,或同化于汉族,或在夹缝中生存。最终,一部分发展为藏缅语族的各民族,一部分发展为现在的羌族。明末清初时,一部分羌族由四川迁往贵州铜仁地区,至此,羌族的分布格局基本形成。

总之,历史上羌族的形成史就是一部民族融合的发展史。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此言不虚呀!各位,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