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易中天对明朝帝王的评价不高,他们真的差劲吗?

2020-10-15 22:33:14 作者: 为什么易中天

网上有人传,易中天说明朝皇帝最差劲。对此我们保留意见。易中天老师是我国著名学者,对历史有相当程度的研究。一个从事社会科学的人,是不会轻易说"最"这个字的。再者,明朝皇帝并不差劲,明太祖朱元璋、明世祖朱棣都算得上是一代明主,像"最差劲"这种一杆子干翻一船人的话,应该只是谣言。

那为什么人们总觉着明朝皇帝垃圾?只是因为他们的操作实在过于奇葩!

开局一个碗,地盘全靠打,朱元璋差劲吗?

明太祖朱元璋,开局一个碗,地盘全靠打。我国封建帝制时代,大大小小数不尽的农民起义,又有多少人最后坐到了皇帝的宝座上?屈指可数,而朱元璋就是其中最传奇的一个。

造反不是请客吃饭,靠的也不是运气。他一步一步从尸骨堆里爬上皇位,从最开始的击败陈友谅到歼灭张士诚,后打垮方国珍直至建国,然后驱逐元顺帝逃至上都,结束了元朝在中原98年的统治,同时收回丢失数百年的燕云十六州,将其重新置于我中原统治之下,如此的丰功伟绩,算不得雄才大略?

明成祖朱棣,靠着不齿手段夺取皇权,有人说其不顾叔侄之情对自家人动刀,那再看看模范皇帝太宗李世民,杀死兄长逼迫父亲,比起朱棣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依旧不耽误他在人们心中一代明君的形象呀。

朱棣登基以后,五次北征蒙古贵族,确保我国北方安全;下令疏通大运河,以此促进南北经济交流;派遣郑和七下西洋,将大明威望远播海外。所成之事,终成永乐盛世。这难道叫差劲?

不爱上朝,暴毙而亡,明朝奇葩皇帝确实有点多

嘉靖皇帝,应是明朝奇葩皇帝的代表了。他在位45年时间,却有25年的时间不上朝。整个皇帝生涯都在追求两件事情。一是如何长生不老,二是怎么才能更好享受男女之事。

因此,嘉靖皇帝迷信上了道教,不仅给自己封了道号,还在皇宫里亲自炼丹,坚信自己所练的这些丹药能够使自己"羽化而登仙"。嘉靖不仅自己迷信道教,还让宫中大臣也要信奉道家,要求大臣把奏章写成青词的形式,不然不看!

还有,嘉靖为炼不老丹,好好享受男欢女爱,对宫女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他大量召集了那些豆蔻年华的小宫女,要采集她们的流红,用来炼制丹药。

嘉靖为了保持这些宫女的纯净,强迫她们不得吃东西,只能食用一点桑叶,喝一点露水。他还时不时随意打骂这些宫女。

宫女们实在是忍受不了嘉靖的暴行,她们决定和嘉靖鱼死网破,十几个宫女在嘉靖熟睡之时,用黄陵布将嘉靖的脖子套住,只是她们似乎不会打结,搞了个死结,没把嘉靖给勒死,不然嘉靖就成了历史上第一个被"宫女起义"成功的皇帝了。

明光宗朱常洛的红丸案,那才真是将大明皇帝的脸都丢尽。朱常洛仅仅登基一个月,就突然暴毙而死,所以又称"一月天子"。

朱常洛在没当皇帝之前就备受打击,之前的梃击案也让他心力交瘁。郑贵妃与朱常洛之间有矛盾,但又不好在明面上动手,于是给他送去了八位绝色美女,名义上是为充实后宫,实则心怀不轨。

果然,朱常洛在政务之余开始沉湎于美色,一晚上要临幸好几位女子。身体本来就差,怎么经得起这么折腾?只过了半月,明光宗的脸色明显变差了许多。

后来,明光宗为了恢复身体,坚决不听旁人的劝阻,执意要服用"仙丹",也就是红丸。朱常洛吃了一颗后,感到身体顿时就好了许多,似乎真的具有神效,三天之后又服用了一颗红丸,结果当天夜里就瘁然离世。

死在女色上的皇帝不少,但像朱常洛死得这么憋屈的还是少见。纵情女色也得看身体的本钱啊,身体有病也不能乱投医啊,真是奇葩至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