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慈悲为怀,但少林寺僧人武功出众,其是否抗击过日军?

2020-10-16 00:02:01 作者: 出家人慈悲为

导语:

中国历史上很多皇帝都尊崇佛教,经常邀请佛门名僧讲经布道,更有甚者自己出家为僧,比如梁武帝萧衍。孝文帝也是佛法爱好者,亲自为天竺(今印度)高僧跋陀在河南嵩山(今属河南登封市)密林中建了一所少林寺。少林寺不同于传统佛寺,里面有大量武僧,他们在修习佛法之余,潜心研究武术,摸索出著名的“少林功夫”。既然少林功夫如此厉害,当年抗日战争期间,这些僧人有没有抗击日军?答案当然是有,一起来了解来龙去脉。

“少林抗日队”的建立

僧人在古代是受人尊敬的群体,尤其是名寺僧人,他们有各种香客捐赠的生活用品,更不用皇帝所建之少林寺。但是到近代,中国一直受到外敌压迫,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甚至面临江河失守的危机。在此危亡时刻,少林僧人并未仿照惯例:寺中修行。而是在八路军动员下,踊跃抗日。

1944年,日军发动河南战役,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面对国军败退,皮定均和徐子荣组建“豫西抗日支队”,领导河南地区抗日事宜。策略就是以嵩山为中心,在登封、偃师、洛阳等地开展游击活动。因此,嵩山少林僧人尤其是武僧,便成为皮定均争取对象。毕竟武僧身体素质好,在当地也有一定号召力。

为游说僧人,皮定均先是主张兴办少林中学。皮定均特意伪装成教师,借着兴办中学名义,和僧人促膝长谈。不仅,便发展释行方、释行香和释永贵三名底下党员,初见成效。从这三人开始,皮定均游说工作成效越来越大,不少武僧都先后加入抗日游击队伍。

最终,中央在少林寺专门成立少林抗日政府,划归偃师抗日政府领导。至此,少林僧人也有专门的抗日旗号,统一领导也有利于统一作战。

少林寺僧人抗击日军史实

少林僧人也绝非浪得虚名,他们在抗日日军方面也有不少贡献。虽说武功逊色于现代武器,但强健的身体素质却有利于战斗。当时很多抗日大队,都邀请武僧前去教授武功,充当教练。1945年,日军加大对河南抗日力量的扫荡,在受到游击队伍还击后,只得躲进嵩山北麓。

敌军一躲进嵩山,就被熟知其地形风貌的少林支队两面夹击,一名日本军官被当场击毙,还捉获不少日军俘虏,逼迫日军跳崖。1945年,抗日战争接近尾声,解放登封战役打响后,少林支队主动出击,为主力部队扫清外围障碍。少林支队还捉获日本人走狗李老虎,此人后被处以死刑。

登封解放以后,僧人又跟随抗日队伍,走街串巷宣传抗日,争取群众支持。现在留下名字的少林寺僧人有素喜、素祥、行香等人,还有不少僧人未留下名字,但其功绩却现实存在,值得后人铭记。

国家危亡之际,少林僧人却能重返尘世,与八路军一起抗日,令人敬佩。抗日战争结束后,少林支队又将何去何从?

“少林抗日队”的解散

抗日战争结束后,很多临时成立的抗日队伍以无存在必要,相继都被解散,少林支队也一样。少林支队被解散后,一部分重回少林寺,继续修行;有些人则加入共产党,跟随八路军。少林支队是战时成立,为河南抗日添砖加瓦。但随着登封等地的解放,少林支队不仅也被撤销。

佛教讲究苦行和清闲寡欲,但少林寺却很富裕。除过上面提到的香客捐助外,少林寺本身也有很多田地,面积之大还要雇人耕种。中国古代一旦发生饥荒,农民生活困苦,往往会出家为僧,寻求生存,比如朱元璋。抗日战争时期,僧人目睹日军残杀百姓,能够起来抛弃一切,抗击救国,实乃有功之人。

僧人是要慈悲为怀,但有些人却不值得宽恕,因为他们伤我国民,毁我家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