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战争史:爱尔兰独立战争的起因有哪些?

2020-10-16 00:49:26 作者: 世界战争史:

爱尔兰国内战争是爱尔兰独立共和国的拥护者同力图在爱尔兰保持英国统治的爱尔兰部分资产阶级之间发生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也是爱尔兰人民反对英国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继续。

1922年1月,爱尔兰议会批准了1921年英国爱尔兰条约。根据该条约,南爱尔兰成立英国自治领,称为爱尔兰自由邦,而英军占领下的爱尔兰东北部6个经济最发达的郡则并入英国。在爱尔兰的领土上仍然保留着英国的军事基地。爱尔兰各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在1919~1921年解放战争中建立起来的爱尔兰共和军的大部分官兵,都反对这一条约。于是成立了军事委员会并选出了爱尔兰共和军执行委员会,后者成了反政府派的核心,并领导了争取国家政治独立的斗争。

1922年英军和北爱尔兰反动派的暴行,是内战的直接导火线。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行动犹豫不决,使大不列颠政府得以加强其驻爱尔兰的军队和建立政府军。政府军的部队于7月28日以突然的袭击,捣毁了设在都柏林的爱尔兰共和军总部,而在7月6日以前,在同共和军进行交战过程中,已经拔除了他们在首都的其他据点。共和军在首都遭到失败后,内战席卷了整个国家南部地区。爱尔兰共和军发起进攻,于1922年7月几乎占领了芒斯待所有大城市。自治领政府看到战争可能旷日持久,于是宣布大规模招兵,使军队人数扩充到6万人之众。政府军装备很好,拥有火炮、装甲车和飞机,并且还得到英军的支援。而爱尔兰共和军人数远不如敌人,装备很差,也没有统一的领导和坚强的纪律。它的各个支队都是独立行动的。所有这些很快就影响到武装斗争的胜利。共和军相继丢失了原先占领的城市。

8月月中,一支强大的登陆兵在南爱尔兰共和军主要中心科克市附近登陆。登陆兵得到政府军从北面进攻的支援,占领了该市。

共和军部队被迫撤退到难以通行的山区,并改用游击方式,在21个郡内开展斗争。在头两个月内,共和军各支队对敌军实施了460多次进攻。但是居民并不支持游击战争。共和军的领导机构没有提出社会经济改革的明确纲领,也不善于把人民群众吸引到自己方面来。缺乏民众的支持,游击战自然不可能取得胜利,于是在1923年4月30日停止了斗争。

爱尔兰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利用英国大规模的财政和军事援助,取得了国内战争的胜利。爱尔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爱尔兰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均未能完成。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在1924年、1933年、1940~1941年和1954~1956年还曾几度燃烧,但均被政府军和英军残酷地扑灭了。

到60年代末期,爱尔兰民族解放运动开始更有组织地进行。英国政府和北爱尔兰反动势力利用新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间的斗争,以及各极端派组织的猖獗活动,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1968年英国政府派出军队占领了北爱尔兰,并且在那里建立了恐怖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