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10个公主:一半没活过10岁,只有5人活到嫁人年纪

2020-10-16 00:05:32 作者: 乾隆的10个

乾隆一生总共有十个公主,可是其中却有足足一半没活过十岁,只有五个人活到了嫁人的年纪。

大公主,生母是富察氏皇后。这是皇后生的第一孩子,可惜早夭,只活了1岁。无名。事实上富察氏皇后前后生了四胎,三个未活到成年,只有一位公主活到老。

二公主,生母是哲悯皇贵妃,依然早夭,只活了八个月,无名。

三公主,固伦和敬公主,这是乾隆第一位拥有姓名的公主,生母是富察氏皇后。这是她的第三胎,也是乾隆十个女儿中,最长寿的一位。生她的时候,弘历还是王爷,等乾隆继位,马上就封了她为固伦和敬公主,可见对这位公主的疼爱。

成年后虽然和敬公主被政治联姻到科尔沁大草原。但乾隆不忍和爱女分离,就破例允许公主和驸马留驻京城,不仅如此,她的年俸也是破例的1000两,要知道当时皇后的年俸也只是1000两而已。可见乾隆对三公主有多疼爱。可能就是因为爸爸的过分疼爱,固伦和敬公主活到了61岁呢。

四公主和硕和嘉公主,生母纯惠皇贵妃,这是她的第三胎。15岁嫁给富恒的次子,只活到22岁。

五公主,生母是继后辉发那拉氏的第二胎,早夭,两岁薨逝。

六公主,生母是忻贵妃戴佳氏的第一胎,三岁薨逝。

七公主固伦和静公主,生母是令妃,她就是《金枝玉叶》里面的昭华公主了。在她3岁的时候,乾隆就已经给她许配给了康熙的公主的孙子,也就是《金枝玉叶》中的男主角了。可惜婚后五年就薨逝了,享年19岁。

八公主,忻贵妃戴佳氏的第二胎,十岁薨逝。

九公主,和硕和恪公主,令妃的第二个女儿。貌似因肺结核不治而亡。享年22岁。

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惇妃汪氏所生,这个最小的公主被乾隆视若珍宝。可能也是年纪大了吧,生她时,乾隆将近40岁。对她疼爱有加。容妃去世之后,乾隆把大部分遗物都赐给了这位公主。并且给她找了一个非常有钱的婆家,那就是天下第一富和珅家。乾隆和和珅做了亲家。而且十公主的假装十分丰厚,足足有百万金。这位公主恐怕是天下最安逸的公主了吧。享年4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