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晚年作的这首词,可与《离骚》媲美,宋人评为“凄凉一曲终”

2020-10-16 12:10:20 作者: 柳永晚年作的

“凡有饮水处,皆能歌柳词”,如果说李白和杜甫是唐诗的双壁,那宋词中流行第一人应该非柳永莫属。

柳永一生的轨迹在他的词里都能窥见一二,白衣卿相的漂泊人生,才子佳人的话本故事,江南风景的旖旎美丽,在柳词中可以拂去千年的尘埃,看见那一方宋人世界。

《戚氏》是柳永为自己一生而写的一首词,被时人评为“凄凉一曲终”,被后人认为可与《离骚》相媲美,多少年的风霜雨雪皆在不言中……

年少风流

柳永原名柳三变,字耆卿。因为排行第七,又称柳七。柳永的父亲和兄长都有一官半职,也可算是仕途顺利的官宦人家。柳永在进京考学之前也一直用心读书,寄希望于考取功名,以求光宗耀祖。

他有才华有学识,家中条件尚可,如果进京考取功名,某个一官半职对于柳永来说算不上难事。也许是性格的缺憾又或者是命运的捉弄,柳永的人生从进京赶考开始变得与众不同。

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一隅书房到满目繁华的花花世界,给年少的柳永带来太大的视觉冲击和感官体验。他的早期词作也大多创作于这个时期。

据史料记载,咸平五年(1002年),柳永按计划进京参加礼部考试,原本计划从福建出发,从钱塘经过杭州然后到达都城汴京。可就在杭州城,柳永便止步不前了。杭州在他笔下是“东南形胜,三吴都会”,极尽豪华璀璨,人间天堂般的所在。

因为贪恋杭州景致,柳永便滞留杭州,沉醉于听歌买笑的浪漫生活之中。咸平六年柳永以一首《望海潮·东南形胜》为拜谒词,这首词一出,柳永在杭州城的声望迅速打开,不少达官贵族和青楼舞姬广为传阅,柳永亦因此名噪一时。

这一首《望海潮》写的不只是杭州优美的风景和繁华的都市,更是一个年轻人对未来的展望和雄心壮志。少年柳永的人生就从这一首词开始逐渐脱轨。

“风流”一词用在柳永身上,不仅指其写词多情缱绻、浪漫优美的风格特点,也指他为人浪漫多情。在一些话本流传中,有一个关于柳永红颜知己的故事也可体现其风流一二。

传闻北宋仁宗时,有位名妓名叫谢玉英,容貌昳丽,最爱唱柳永的词。当时的柳永才高气傲,惹恼了仁宗,只得了一个小小的官职,在上任途中经过江州时结识谢玉英,在书房时看见谢玉英摘抄的柳七新词,一读便有如逢知己的喜悦,两人便坠入爱河。

临别时,柳永写新词表示永不变心,谢玉英则发誓从此闭门谢客以待柳郎。

柳永在任期结束回到江州后难忘谢玉英,却没曾想谢玉英违背二人当初的承诺,伤心之下柳永在花墙上题词一首,便匆匆离去。谢玉英回来见到柳永词,羞愧于自己没有遵守诺言,就卖掉家私赶往东京寻柳永。

柳永的一生风流放浪,与多位名妓皆有来往,交情甚好。在他死后,许多京城名妓纷纷赶来为他出殡,这便是"群妓合金葬柳七"的佳话。

仕途坎坷

不同于在花街柳陌的受欢迎,柳永在官场仕途上屡次受挫。

柳永一生对功名利禄有执着的追求。第一次考试落榜之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第二次考试,可让他始料未及的是,第二次考试他又落榜了。

也许是满腔抱负无处施展的怨气,让他在冲动之下由着性子写下那首《鹤冲天》,“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此句一出,宋仁宗的气不打一处来,从此科考路上无异于给自己多了一个绊脚石。

三年后,柳永又一次参加考试,好不容易过了几关,可是在最后关头等皇帝朱批这栽了个跟头,皇帝看见柳永的名字就气不打一处来,哪里还在意他的词是否写得好,便在名字旁批到:“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至此,柳永的仕途之路算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