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你真的了解吗?

2020-10-16 16:08:00 作者: 八旗,你真的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而提起清朝,就不得不说八旗。对于八旗,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于网络

清朝是满洲人执政的朝代,八旗是满洲人的根本制度。八旗起源

在满洲人早期,是以狩猎为主的。他们出兵或者狩猎,都是按照家族或者村寨统一行动,一般10人选一个首领,这十个人称为牛录,满语是“箭”的意思,而这个首领称为“牛录额真”,就是箭主的意思,满清时期称为“佐领”,是官职名称。

万历十二年,努尔哈赤兴兵,正是利用了满洲人的这种传统的狩猎组织形式。随着努尔哈赤手下的兵士越来越多,在万历二十一年,努尔哈赤对手下人马进行了第一次规模比较大的整编,规定以300人为一个牛录,设一名牛录额真管理,五个牛录为一个甲喇,设一名甲喇额真管理,五个甲喇为一个固山,设一名固山额真管理。改编之后,所有的牛录分别划归黄白红蓝四色旗下。而努尔哈赤起兵初期,以黑色旗为主。这样算下来,已经有黑黄白红蓝五个旗了。

到了万历四十三年,努尔哈赤基本统一了建州女真部落,手下人更多了,于是进行了第二次的整编。将红白黑三旗扩编为八个旗:原红旗扩编为正黄、镶黄两旗;原白旗扩编为正白、镶白、正蓝三旗;原黑旗扩编为镶蓝、正红、镶红三旗。原来没有扩编的白旗、蓝旗分别划归到正白、正蓝旗。如此,八旗的制度建立起来了。

而这些仅仅是满洲八旗,而所谓的满清八旗,还包括另外的组成部分——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

开始的时候,努尔哈赤、皇太极并没有将蒙古八旗独立出来,因为当时人数不多,所以是把蒙古人编为牛录后,划归到了满洲八旗中。后来皇太极将这些蒙古族人编成了两个旗,而且开始的时候,叫做左右二营。到了天聪九年,才正式组建了蒙古八旗。

而汉军八旗是皇太极崇德七年才正式组建的。最初的时候,努尔哈赤为了扩大兵源,从俘虏的汉人奴隶中抽取一部分,划归到满洲八旗人家为奴。到了皇太极时期,为了避免民族矛盾,也为了统治汉人,皇太极提拔汉人官员或者利用投降的明朝官员来管理这些人。到了崇德七年,正式扩编为汉军八旗,旗帜颜色和满洲八旗一致。八旗等级之分

八旗初建,并没有上下之分,只是为了划分作战单位,便于管理。最初正黄旗、镶黄旗是由皇帝统领,其他六旗是由皇帝的兄弟子侄统领。顺治七年,统领正白旗的多尔衮去世,为了进一步加强皇权,顺治收归正白旗由皇帝亲领。其实,从入关之后,宗室王公和皇子分府后就不再划归到正黄、镶黄。而顺治收归正白旗之后,正白旗也剔除了除黄帝外的其他宗室。慢慢的,由皇帝统领的正黄、镶黄、正白旗就称为上三旗,而其他五旗称为下五旗。

八旗在清朝前期,相当时间具有强劲的战斗力,对内剿灭“三藩”,对外痛击沙俄收复雅克萨城,也算是战功赫赫。可是清朝初期,朝廷采取了大规模的“圈地”活动,大批良田划归旗人,豁免旗人的赋税、劳役等,种种优惠的政策,让旗人慢慢的疏于骑射,不再勇武。到了清后期,旗人已无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