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领导风格:晁盖重法宋江重术,若天王不死梁山会有怎样结局?

2020-10-16 20:03:36 作者: 水浒领导风格

梁山泊地方不大,兵员也不是那么充足,却有108位头领。更难得可贵的是,众头领之间并没有上下级的关系。

按理说,这样的体制很容易出问题。

上山的众好汉各属不同派系,都有着自己的小团体,脾气一个比一个火爆,简直是一个土匪窝。

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么多人为什么能和平共处?各个小团体之间,连火星都溅不出来?

有人会说,水浒传本来就是小说。施耐庵谱写的一个乌托邦式的社会团体,如果整天内讧,故事也就没办法往下发展了。

当然,这也是一方面的解释。

但笔者认为,水浒传不是普通的文学作品,而是流传数百年的经典文学著作。在逻辑上应该更加严谨。

本文,咱们着重谈一谈,为了梁山泊上的权力平衡。晁盖和宋江,都用了什么样的手段?

笔者认为,晁盖的领导魅力在于一个法字,而宋江的领导策略在于一个术字。

在绿林好汉的群体中,虽然是一个义字当头,但都是刀头舔血的主,首领的火并和更换并不少见。

而梁山泊自从创立到招安,一共才换过三位头领。

王伦没什么本事,心胸狭窄,制约了梁山的发展,就算林冲不弄死他。之后,也会被其他的人干掉。

试问,哪个好汉愿意跟个软脚虾混?

后来,晁盖做了梁山之主。

晁盖这个人在全书中,几乎是最完美的一个人物。完全符合梁山泊立足的价值观。

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没钱了就下山抢一把。晁盖什么都不在乎,关心的是这些跟着我混的兄弟。

比如,林冲是个落魄的军门汉子,从得罪高俅开始,就受够了人间疾苦。上山时,虽然有柴进的推荐信,但王伦还是不待见他。

而晁盖却给了他这辈子,精神上最大的安慰。

不管你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只要肯跟着我干。那大哥就无条件挺你。由不得他林冲不敢动。

晁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这样的领导理念,非常符合强盗们的逻辑和价值观。因此,晁盖在位时无可非议。

任何一道命令,兄弟们都会毫无保留的去执行。

后来,宋江上了山。他的威望不比晁盖低,而且两人的领导理念也不是太合拍。

虽然晁盖从来没有表示过反对招安,也从不忽视宋江的意见。但他的原班兄弟中,没几个喜欢招安。

所以,晁盖很明智地选择了沉默。不反对,也不建议。只管坚持着一个义字,权力就会稳如泰山。

顺应大势,无欲则刚。这就是道和法的真谛。晁盖作为义的象征,从头到尾将一颗心放在兄弟们身上,这便是最不可动摇的,领导之‘法’。

然而,宋江上山之后,很快就出现了一个矛盾冲突。

晁盖在曾头市中箭,宋江上位的机会来了。

晁盖不久就一命呼呜,梁山群龙无首。宋江是毫无争议的第一顺位继承者。但他没有着急,即便林冲和吴用一再推举他上位,但还是忍了下来。

宋江上山后,一直都是一个‘术’字傍身。术者,谋也。

在没有站定脚跟之前,三番五次主动请缨,为梁山做贡献谋事业。鞠躬尽瘁,像一头老牛一样。

如果是王伦在位,宋江打死也不敢这么干。

为什么?

因为王伦心胸狭窄,容不得人。宋江作为第二把手,功劳太多,难免功高盖主。这样的人物,怕是在朝廷也吃不开。

恐怕普天之下,只有晁盖不怕这一点。宋江也是吃透了这位大哥的脾气,所以才敢甩开膀子往死里折腾。

就这样,他的威望节节攀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