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白佛山千年石窟

2020-10-17 03:13:53 作者: 东平白佛山千

提起石窟造像群,人们马上会想到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这些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然而,在泰山脚下的东平县也有许多千年石窟,尤以白佛山最有名。

白佛山位于东平县城西侧,海拔只有450米,山虽然不高,却是“十里长山”之首。据说很早以前,白佛山曾与泰山东西对峙,互争高低,二郎神路过此地,一鞭子就将白佛山抽下,再也长不高了。

据史料记载:白佛山原来叫危山,也叫金螺山。白佛山一题记碑刻有云:“炎汉之间,天产白石如如来之状,隋唐时锺其归而增饰之。”说明白佛山因形状像如来佛祖而得名,可以说是天生与佛有缘。后来人们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在隋唐时期开始大规模开凿石窟,雕刻佛像,这座山就改名叫白佛山了。

白佛山石窟造像群坐落在海拔300米的幽谷岑寂之处,主要包括三窟一龛及一些露天造像。造像共有138尊,分别雕造于隋开皇至宋开宝年间近400年的时间里。其中,造像最多,年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是隋代石窟。隋窟又称大佛洞,洞内释迦牟尼高坐莲台,目光平视,赤足说法,仪态从容,这座佛像高6.6米,号称齐鲁隋代第一大佛。

这尊大佛的前面有一堵高墙,我也看到很多朋友在头条上吐槽这堵墙。其实这堵墙也是文物,还有着很多的传说,这堵墙是元代修起来的,为了不让佛光照南人。也可以说是元代人为了保护大佛而砌起来的高墙。

在大佛西侧的石窟之上排列着许多小龛。雕像多为侍者,大的高半米,小的仅有十几厘米,或端坐莲台,或合掌而立。石窟东壁的下方还有一长方形龛,为释迦牟尼涅槃图,主像头南仰卧,肋骨裸露,弟子们围坐身旁,或捧头或抱脚,或低首致哀或仰面嚎啕。

东平白佛山除了隋窟之外还有两个唐代和宋代开凿的石窟,里面分别雕刻着一佛两菩萨及十二罗汉。在白佛山几乎每个造像佛龛旁边都有刻字和题记,其中以隋窟最多也最完整,随经千年风雨,依旧清晰可辨。

除造像和题记,白佛山摩崖上还有一些赞美白佛山的石刻,尤以明万历年间的《白佛山赞》为最佳,据专家考证,这块刻经与《张迁碑》一脉相承,笔力雄健,俊秀挺拔,古拙朴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书法价值。

东平县白佛山造像群历经四百年建造过程,凝聚了不同朝代工匠们的智慧和心血。清代学者陆增祥曾到此考察,感叹白佛山石窟造像的独特造诣,遂将其写入《八琼室金石补正》一书。时隔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白佛山石窟造像群又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