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门”的牌匾挂了200多年,摘下之后,才发现背面还刻有3个字

2020-10-17 16:54:46 作者: “中华门”的

北京不仅是现代的首都,也是明朝时期的首都,那时候与现在不一样,皇帝居住的地方需要讲究排场。当年草莽皇帝刘邦做了天子,派萧何修建都城,萧何把都城修建的非常华丽壮观,作为自己曾经过了苦日子的刘邦生气的责问萧何:

“天下匈匈苦战数岁,成败未可知,是何治宫室过度也?”

然而萧何却一本正经地回答他说:

“天下方未定,故可因遂就宫室。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也。”

萧何回答他说,现在正因为天下大乱,人民都失去了工作,所以我正好大兴土木。况且天子的家不做得壮丽一些,不能够增加大王您的威望。而且我建得这么好,也让后世的守成之君不用再去大兴土木了。

刘邦于是萧何的做法。

朱元璋一开始是建都南京的,而且在南京修建了一个“中华门”,然而他想不到的是后面他的儿子朱棣夺了他的孙子朱允炆的天下。因为朱棣被封为燕王,一直在北京那一带镇守边疆,突然回到南方南京过日子觉得抬不适应了。

加上北方蒙古人仍然没有停止对大明边疆的进犯,不自己亲自去镇守国门,朱棣觉得放不下心来。而且南京是朱允炆根深蒂固的地方,朱棣待在这边也特别不自在,害怕受到朱允炆旧部的攻击,考虑各方面的原因,朱棣决定:

“天子守国门”

他将都城修到了北京。由于这时候明朝经过洪武之治已经变得比较富庶了,加上朱棣自己也比较喜欢排场,他在北京建立的都城远比朱元璋在南京建立的都城要豪华壮丽。朱棣不仅仅在北方建立了一套比南京的都城更壮丽的都城,也模仿南京的“中华门”,建立了一个“大明门”,作为当时明朝名义上的国门。

大明门建得非常雄伟,同时有着严苛的规矩,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从大明门过去的,像一般的大臣走到大明门都需要下马下轿子,然后从偏门进去。只有几种人才有资格从大明门正门进去,只有皇太后、皇帝、新婚的皇后和新科状元可以走,其中皇太后、皇帝可以随便走,皇后只有新婚那一次可以走,新科状元也只能走一次,以此来体现大明门的威严。

明朝在被李自成攻破北京城之后,李自成骑着马从大明门走过,并且想要把“大明门”换成“大顺门”,然而“进京赶考”不及格的李自成很快就被赶了出来,然后兵败被杀,这时候清朝来了。

清朝人也没有朱棣那样的财力再建一座都城,看着北京城挺漂亮的,比他们的盛京壮丽多了,于是干脆就直接定都北京城,然后把大明门改成了大清门。

1912年,清朝正式灭亡,在中国的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场军阀割据的混战,后面民国的势力禁了北京城,想想民国都已经是民主制度了,北京城边上还挂这个“大清门”,实在是不太像话,于是他们决定把这个“大清门”改掉,换成“中华门”。

然而民国草创,甚至还欠了一屁股债,这时候在花费大精力重新搞一个同等规模的“中华门”,实在是觉得有点儿奢侈,机智的当事人于是跟手下说:“把那匾额摘下来,在背面写上中华门不就行了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