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孙权堪称英明有为之君王,晚年为何性情大变,成了一个昏君

2020-10-02 15:20:57 作者: 三国时孙权堪

大家看三国演义或者是三国时期的史书,就可以知道三国的三位开创基业的君主曹操,刘备和孙权都是当时之豪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雄才大略的君主。其中曹操和刘备可谓都是自己上马打天下,最终成了天下豪杰,确实也值得人们称道。而另外一个孙权稍微有些不同,他并不是自己创业,而是由他的父亲孙坚和哥哥孙策帮他打下了一片江山,然后孙策意外的死亡,再加上孙策的儿子很小,所以就把他推到了台面上。

话说这样临时赶鸭子上架的人很多都谈不上多么优秀,有的甚至是败家子,最终把父兄给他的江山弄败亡了的也不在少数。不过孙权比较特殊,他确实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他很好的掌控了当时的局势,并且在赤壁之战中一鸣惊人,打败了强大的曹操,最终稳固了江东的统治,后来曹操虽然屡次想打下江东,但是一直奈何不了孙权,因此最后孙权称帝,在三国中占有其一。曹操曾经说过,生子当如孙仲谋,可见他和孙权虽然是对手,但是对他还是非常欣赏的。

孙权在皇帝位置上也是相当英明的君主,只不过到了晚年的时候,他表现的似乎非常的昏庸,甚至把当时立下巨大功勋的大将陆逊给逼死了。而且孙权到了晚年的时候还大开杀戒,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也是在太子和鲁王之间来回不定,并且因此杀了不少所谓的忠臣,而且在托孤的时候也看中了当时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后来证明孙权是有眼无珠。总之暮年时候的孙权和早年比起来实在是差的太远,完全可以算是一个昏君。

但是我觉得这样说孙权恐怕是不对的,孙权的所作所为事实上完全符合他当时的位置。孙权从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开始登上了江东首领的位置,事实上一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尤其是早年孙坚孙策打江东,事实上得罪了当时不少的地方大族,孙策当时拿下很多地方,事实上杀了不少人,得罪了不少的地方首领。在曹操到来的时候,地方大族甚至一哄而起,都准备投降曹操,根本就没有把孙权放在眼里。孙权最后在周瑜鲁肃等人的支持下坚决和曹操对抗,打赢了赤壁之战,从而稳固了自身的统治。

而到了后来,孙权建立了吴国,称帝当了皇帝,当时他和地方大族之间的关系处理的还相对的不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他就不得不考虑身后的问题了。他认为自己能力很强,能够控制住地方这些首领,但是到了他的后代恐怕就非常困难了,一旦这些人控制不住的话,说不定就会起来作战,危及他的江山。尤其是高平陵兵变中,司马懿诛杀曹爽三兄弟,最后使得曹魏王朝变成司马氏,更是让他感到非常警醒。所以为了使他身后的江山不变色,他自然要慎重考虑继承人,同时对他江山有威胁的人进行一一诛杀。

陆逊不是不够英明,但是他的功劳实在太大了,在朝中拥有压倒性的地位。虽然陆逊表现的非常忠心,但是孙权根本就不相信这些,因为司马懿在发动兵变之前,对曹魏表现也是忠心耿耿。诸葛亮那样忠心的臣子是可遇不可求,完全是凤毛麟角,孙权不能指望陆逊就是那样的人,所以他最后采取卑劣的手段逼死了陆逊。而对于朝中的那些大臣,他在太子和鲁王案中将很多潜在的对手一一诛杀,一切都是为了他孙氏江山的安危。

当然,孙权虽然一世英明,但是他选择的继承人孙亮实在是不怎么样,导致东吴政权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内乱不止,到最后终于弄出了一个暴君孙皓,最后被西晋所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