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红军时,一位国军排长主动投诚,后来成为开国中将

2020-10-20 12:04:47 作者: 围剿红军时,

在1955年我军大授衔时,有三位开国上将是从国军阵营中起义过来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陈明仁、董其武、陶峙岳。

这三位之所以影响巨大,是因为在起义前,他们都在国军中身居要职,帐下兵甲众多,所以影响力也是不同凡响。

其实,还有不少将军,早年也加入过国民革命军,后来又转入了红军,比如开国中将邓逸凡。

邓逸凡1912年出生于广东兴宁县,16岁那年,因为在兴宁中学读书时,加入了青年改造社,被学校开除,还遭到当局的通缉,邓逸凡只好离开了老家。

有一天,邓逸凡正在街上走,发现国民革命军在征兵,当时他已经身无分文,走投无路了,所以,就决定加入国民革命军,好歹有口饭吃。

巧的是,他当兵的这个连的连长,正是他的兴宁老乡,二人一说话,顿时拉近了距离。

因为邓逸凡有文化,进步很快,没过多久就当上了代理排长。可是,他发现国民党的部队剥削太严重了,军阀习气也很浓,就不想当兵了。

1930年,邓逸凡所在的连队被派去围剿红军。当时,连长特意嘱咐他说:“红军很厉害,不要硬拼,做个样子就行了。”可是,邓逸凡心里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

很快,红军便围了过来,谁知,还没打呢,邓逸凡就派出了联络员,去跟红军说,我们不想打仗,想参加红军。就这样,邓逸凡带着全排加入了红军的队伍。

当时,红军一位指导员问他,参加红军想干什么,邓逸凡说:“干啥都行!”

指导员问他会写字吗?他说会写,并现场写了几行字:“我志愿加入工农红军,红军是给老百姓服务的,红军是给老百姓打仗的。”

指导员看了后,直接说:“你就当文书吧!”

不过,还没等邓逸凡上任,团里的领导来了,看到国民党一位排长投诚,又看了看他写的字,就对他说:“你别当连队文书了,直接到团里当书记员吧。”

看来,有文化的人到了哪里都吃香!

不过,因为他是从国军投诚过来的,一位团里的领导觉得他不可信,就专门派人跟踪监视他。有趣的是,后来长征到达陕北后,派去监视他的那几个人都跑了,而邓逸凡这个被监视的人,反而跟着红军一直到达了陕北。

后来,黄克诚将军也知道了这件事,把那个团里的领导训了一顿,说邓逸凡这样的人你都不相信,还能相信谁?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黄克诚将军对邓逸凡刮目相看,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建国后还推荐他担任过很多重要的职务。

有一次,聂荣臻元帅要推进一项建设,但其中的统计工作非常复杂,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有一天,聂帅和黄克诚说起了这件事,黄克诚说:“我明天带一个人过来,包你满意。”

第二天,邓逸凡去了黄克诚的住处,进屋后,黄克诚正在里屋打电话,邓逸凡就在外面翻抽屉。

黄克诚打完电话出来了,看见邓逸凡正在翻东西,笑道:“哎呀,我告诉你,我早就长见识了,烟啥的好东西,你来之前我都藏好了,免得你偷!”

邓逸凡也笑道:“咋变得这么抠门了?”

黄克诚这次叫邓逸凡来,就是让他去帮聂帅做统计工作。原来,邓逸凡在长征时,就当过师里面的统计员,当时,全师的武器装备、人员实力他都是一口清,而且一天一变,他就一天一记,每次送报数据都准确无误,连林总都对他很欣赏,说:“邓逸凡的记性真好!”

邓逸凡承担起了聂帅赋予的统计任务,在他的主持下,圆满完成了任务,聂帅也称赞他是“活算盘”。

2004年9月3日,邓逸凡将军病逝,享年93岁高龄。

历史客栈作者:荒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