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出门在外也得讲规矩,连上个厕所都有流程,这待遇也太遭罪了

2020-10-20 12:09:32 作者: 皇帝出门在外

在我国古代,地位最高的无非就是皇帝和皇后,他们经常会巡游和祭祀,这些活动流程跟多,耗费的时间也比较长,而且也必然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所以他们需要让自己看起来非常的庄严。但是每个人都有内急的时候,皇上和皇后也是。他们在宫内的时候自然有人伺候,生活条件也非常好。但还是外出参加活动的话,他们要是内急了怎么办呢?

我们都知道,宫内的规矩和讲究非常多。在很多电视剧中都能看到。做什么事都要按照老祖宗留下的规矩办,这些规矩涉及到衣食住行,就算是皇上和皇后也必须要遵守。尤其他们进行祭祀等活动,更加要严格按照要求和规矩,就算是三急也不例外。

在宫内的时候,皇上要上厕所,可能就拿一个痰盂或者马桶。但要是在参加活动的时候,讲究就非常多了。要是在野外,会有一套复杂的仪式。这些事情都是交给皇帝身边的太监和宫女,尤其是出游,身边更是少不了随从。

首先皇帝会告诉太监,太监会大喊停轿,身边的仪仗队就会钟鼓齐鸣,接下来皇帝下轿,走到路边的大树下,这时候还不能直接尿,必须要进行撒尿仪式。这时候太监会先喊“开龙袍”,接下来有小太监为皇帝撩龙袍,太监再喊“脱龙裤”,于是又会有太监帮他把裤子脱掉。这还不算完,太监还会喊“掏龙种”,皇帝就会把所谓的龙种拿出来。当太监看到皇帝准备完毕,会喊“高山流水”,这时候才可以尿出来。

等到尿完之后,他会给太监使眼色,太监再喊“抖龙头,一抖,再抖,三抖”,之后再“置龙种”,之后再重复之前的步骤,等一系列程序完成后,皇帝在太监的拥护下上车,继续前行。这就是皇帝外出时遇到内急的问题情况。

接下来再来看看皇后的流程。

当皇后想要解手的时候,会先告诉宫女,宫女们会把皇后围起来,护送她到路边比较矮一些的树丛里。因为皇后是女子,因此解手的地方必须隐蔽,宫女们会找合适的地方,找到之后,会给太监用手示意。

太监收到后会开始喊,“掀凤袍”,宫女们会把外面的外套掀开,太监再喊“脱凤裤”,于是宫女们把她的裤子脱下来,接着喊“露凤眼”,等都准备妥当以后,太监会喊“雨打芭蕉”,这时候皇后才可以进行解手。

这流程确实繁琐,都担心皇后没憋住,提前尿出来了。等皇后上完之后,还是按照以上的流程穿好衣服,在宫女的簇拥下回到车上,太监会喊登轿,皇后才能上车。皇后坐好之后,太监会大喊“起轿”,于是全队开始继续前进。

说到这里,我们不由得感叹,皇帝和皇后出门在外真是够烦琐的,连上个厕所都要这么多程序和仪式,而且周围人还有人,这么多人看着。要是放到现在,估计很多人都上不出来了。从这一方面来看,当皇帝其实也没什么意思,还不如老百姓自由自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