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之梦的破碎,一段独特而又强悍的历史风格

2020-10-20 17:40:24 作者: 斯巴达之梦的

一、古希腊的"日不落"

斯巴达是古代希腊的众多城邦之一,回顾历史,斯巴达盛极一时的那瞬间颇有当年英国的“日不落”之风。在古希腊的历史中,斯巴达因为强大的军事能力有过短暂却无比深刻的一段辉煌,像是在高温下反应的铝和铁,光芒炙热且刺眼,形成了一段独特的强悍历史风格。

最开始的斯巴达城没有像样的城也没有像样的墙,只是一支游荡的阿卡亚部落入侵并占领了拉哥尼亚,随后形成的一个松散的政治中心而已,和现在的国家不同,斯巴达初期还没有清晰的法律与管理,更多的像是占领了一座山丘的羊,然后人们称之为羊群一般,这就是起初的斯巴达,而居住在斯巴达城的阿卡亚人就叫做斯巴达人。他们称原先的拉哥尼亚人为皮里阿西人,意为居住在这周围的人,在这个时候斯巴达就已经有反客为主的意味了。到了后来,被赶出自己家的拉哥尼亚人开始了反抗,引起了斯巴达人更强烈的镇压,斯巴达人镇压了反抗之后,直接将他们从客人贬为奴隶,成为希洛人。后因为人口的增加,斯巴达开始向外扩张领土,又占领了美塞尼亚,将其原有居民变成奴隶,分配给斯巴达人为他们劳动。

二、斯巴达的武力统治

希洛人除了高压力的劳作之外还要承受沉重的军事劳役,不仅什么累活苦活都要干,在人格上活得也毫无尊严。在平时,希洛人要承担一切农务劳作,而劳动成果很大一部分却是上交给了主人,每天付出的都是最辛勤的体力活,却过着半温不饱的日子。如果爆发了战争就更惨了,许多希洛人被要求跟随军队一起出征,有的当了死侍,有的就是换个地方干活。除了体力上的无限压榨之外,斯巴达人对这些奴隶还有精神上的践踏,甚至他们教育下一代希洛人是卑贱的种族,以此来显示自己优越的地位,并且将这个当成生活乐趣。斯巴达人可能也认识到自己对希洛人过于残暴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心虚,因为害怕他们的背叛起义(毕竟希洛人的数量是占绝对上风的),为此他们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军队用以威慑。

斯巴达是个全民皆兵的城邦,每个婴儿自出生起就会接受烈酒的洗礼,只有通过考验的婴儿才有资格活下来,因为他们认为只有体格强壮的婴儿长大后才会成为强大的战士。孩子在七岁之前都会留在父母身边抚养,父母不会对孩子百般呵护,而是教导他们如何沉稳、勇敢、甚至是勇于牺牲,留在父母身边只是为了让他们学会走路之后,就经历从出生再到一个炼狱般生活的过度。到了七岁之后,真正的噩梦就开始了,所有的男孩都会被集中在一个军事营,每天都是没完没了的跑步锻炼体能,以及各种格斗教学训练场上的厮杀技巧。

我都怀疑大多数人不是死在战场上而是死于抑郁吧,人的天性不应该都是向往自由的吗,这种管理怎么能忍受呢?在军事营中他们还会经受耐性的训练,例如拿鞭子鞭笞你,但是你不能出声也不能求饶,就像以前电视剧里落到反叛手上的英雄,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日本士兵的切腹自尽,感觉他们都像是被邪气洗了脑,竟然能对自己这么残忍。至于女孩子,也不是在家学习做家庭主妇就好了的,她们也要每天锻炼身体,因为斯巴达人认为强壮的母亲才能生下强壮的孩子。从历史书上的文字来看,那是一段只有彪悍没有人情的记录。

三、古希腊时期的群雄争霸

就这样过去个百来年,斯巴达也渐渐落成了他们的独特的体制,国家一旦更加稳定之后,野心和实力就会日益膨胀。斯巴达通过与其他城邦联盟的方式在希腊的城邦集团里取得了一席能说得上话的位子,之后就开始四处干预其他城邦的内部政治。历史本身就是一个淘沙拣粒的过程,到了最后只剩下斯巴达与雅典之间的角逐了,一开始古希腊的老大是雅典,只是后来雅典想要把众城邦的关系变成臣属关系导致了众城邦的不满,雅典在权力上的扩张引起了斯巴达的恐慌,于是一场决定古希腊接下来该是走向武力还是文明的战争爆发了——伯罗奔尼撒战争。作战双方实力都很强,雅典因为拥有先进的船舰而侧重于海上进攻,斯巴达则侧重于战士的厮杀能力,双方各有优势,引来了无数的追随者,所以这场战争的波及范围特别广泛,当时古希腊几乎所有的城邦都先后牵扯进战争,双方实力相当以至作战一直僵持不下,期间大大小小长达十年的作战,其规模堪称是一场世界大战的缩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