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猛将之中,有四位武功不在秦琼之下,还有一人令秦琼抱恨终身

2020-10-11 10:28:19 作者: 瓦岗猛将之中

秦琼是隋唐时期第一猛将吗?正史记载好像是,因为秦琼确实能在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比演义小说中的“隋唐第十三条好汉”厉害多了。

但是我们细看隋唐正史,却发现隋朝名将张须陀和来护儿都是发现并提拔秦琼的伯乐,同时也是当世一流猛将。即使是在瓦岗军中,也至少有四位猛将的武功,可能不在秦琼之下,尤其是其中那位被很多人忽略的瓦岗猛将,更是令秦琼抱恨终身——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好兄弟被擒被杀,自己却无能为力。

在正史中,程咬金的武功很高,用的是马槊而不是大斧,当然也没贩过私盐没卖过耙子:

“程知节,本名咬金,济州东阿人也。少骁勇,善用马槊。大业末,聚徒数百,共保乡里,以备他盗。”

能够从小就耍马槊,说明程咬金是将门之后,而且家境也比较好,往上数三代,程家的掌门人都是武将。武艺高强的程咬金跟秦琼并肩战斗多年(打反王),最后一起加入了瓦岗军,并同时担任了内马军骠骑统领:

“后依李密,署为内军骠骑。时密于军中简勇士尤异者八千人,隶四骠骑,分为左右以自卫,号为内军。”

程咬金从未跟秦琼交手,所以他们谁的武功更高不好评价,但是秦琼的另一位战友,则表现的比秦琼还勇悍,这个人就是少年英雄罗士信,演义小说中的冷面寒枪罗成,很可能就是以罗士信为原型的。

在张须陀麾下,第一猛将是罗士信而不是秦琼。隋炀帝可能不知道秦琼是谁,但却几乎每天都跟罗士信“见面”:

“每战,须陀先登,士信为副。炀帝遣使慰喻之,又令画工写须陀、士信战阵之图,上于内史。”

在张须陀军中,罗士信是个心狠手辣的角色,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年仅十四岁,披着两层铠甲策马冲阵,枪挑数人之后,罗士信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冷血举动:

“斩一人首,掷于空中,用枪承之,戴以略阵。”

从春秋战国到秦汉隋唐。敌人的首级都是好东西,是可以拿来换爵位的,有时候为了争夺一颗首级,还会出现战友间自相残杀的事件。但是罗士信打仗从来不要首级,他只要鼻子——斩首太多,挂在马上累赘,所以每次战斗之前,罗士信都会准备一条口袋,战后从中倒出一堆鼻子。

说完罗士信,咱们该来说说单雄信了——他跟秦琼可能是朋友,但更曾经是死敌,秦琼的老上级张须陀,就是中了徐世勣和单雄信的埋伏而牺牲的。张须陀之所以力战力竭,就是为了把秦琼罗士信等人从包围圈中救出来。

张须陀牺牲,秦琼获救后收拢残兵投奔了裴仁基:

“军败,须陀死之,叔宝以余众附裴仁基。”

有“飞将”单雄信在瓦岗军,秦琼和单雄信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张须陀战死,这不是秦琼罗士信贪生怕死,而是单雄信实在太过勇悍了。即使是秦王李世民,面对单雄信超长的马槊,也只能束手待毙,要不是看在徐世勣面子上及时收手,也就没有了后来的唐太宗和贞观之治了:

“单雄信者,曹州人也。少骁健,尤能马上用枪,密军号为‘飞将’。太宗围逼东都,雄信出军拒战,援枪而至,几及太宗,徐世勣呵止之。”

秦琼程咬金罗士信都曾是大隋军官(程咬金可能是民团性质),他们跟单雄信从敌人变成战友,又从战友变成敌人,所以这几人谁的武功更高很难评判,而曾经位在秦程罗单之下的另一位悍将,可能就很少有人知道了——更少有人知道,原来刘黑闼也是瓦岗军出身:“刘黑闼,贝州漳南人。隋末亡命,从郝孝德为群盗,后归李密为裨将。密败,为王世充所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